新华网 正文
创新金融扶贫攻克“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农发行发力金融扶贫
2019-10-21 17:17:4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0月21日电 题:创新金融扶贫攻克“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农发行发力金融扶贫

  新华社记者侯雪静

  “做梦都没有想到,这辈子还能住上新房,过上城里人一样的生活。”

  贵州德江80多岁的沈大娘一家从深山搬迁到镇上集中安置房,儿子就近务工,孙子就近上学……告别了祖辈生活的深山,祖孙三代换了个活法,沈大娘有时感觉像在做梦。

  沈大娘一家只是全国易地扶贫搬迁助力脱贫奔小康的缩影。

  “十三五”期间,我国计划易地搬迁1000万左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到去年底已完成870万贫困人口的搬迁建设任务,今年剩余任务将全部完成。

  易地扶贫搬迁离不开金融支持。在金融系统率先出台易地扶贫搬迁贷款办法的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脱贫攻坚以来累计投放易地扶贫搬迁贷款3139亿元,惠及搬迁人口768万,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占比68%。

  6年来,我国累积减贫8239万人,创造举世瞩目的成就。但目前还有主要生活在“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的1660万贫困人口没有脱贫,这些地区致贫原因复杂、脱贫难度大,在普遍实现“两不愁”的基础上,重点攻克“三保障”任务仍十分艰巨。

  越是到吃劲的时候,越要响鼓重锤。针对“三区三州”最后的“深贫堡垒”,农发行扶贫综合业务部扶贫政策与实验示范处创新政策,瞄准攻克“三保障”突出问题。

  ——针对担保资源不足问题,创新提出可使用在建工程和未来固定资产抵押等,新疆南疆四地州由此新准入客户近20家。

  ——针对产业发展水平低、效益不高的问题,将扶贫贷款利率在人民银行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下浮10%等政策,仅这一项政策2018年就为四川凉山节省支出4900万元。

  ——为解决高海拔地区留不住人才问题,出台定向招聘、免费培训、结对帮扶等政策,累计免费培训“三区三州”大学生村官180名,培训干部群众23587名。

  截至2018年末,农发行“三区三州”扶贫贷款余额1163.63亿元,比年初增长11.68%,是同期全行扶贫贷款增幅的1.81倍。农发行日前获全国脱贫攻坚奖评选表彰工作办公室颁发的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

  为了让更多深度贫困地区充分享受政策红利,农发行建立了对深度贫困地区的监测分析机制,不断总结服务深度贫困地区的经验做法,进一步出台政策文件,将“三区三州”28条差异化支持政策扩大至169个中西部深度贫困县。

  山西省兴县县长刘世庆说:“农发行‘吕梁模式’帮助我们解决了大问题,兴县3家重点企业以前跑断了腿也贷不到款,这次共获得授信2000万元,带动1073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增收,有力支持了本地小米等特色产业发展”。

  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防止返贫的根本之策。农发行的“吕梁模式”就是针对贫困地区市场机制不健全、经营主体普遍小散弱、担保资源有限等问题探索推出的产业扶贫模式——由地方政府主导建立产业扶贫贷款风险补偿共管基金,同时构建政银企三方参与的准入筛选、利益联结、联合监督机制,保障项目和银行财务可持续,有效解决不敢贷、不愿贷、不会贷问题。

  截至目前“吕梁模式”已在贵州、广西、新疆等7个脱贫攻坚重点省(区)的13个贫困市县落地,支持中小企业113家,审批产业扶贫贷款24.36亿元,投放15.64亿元,带动贫困人口3.5万人增收。

  农发行扶贫金融事业部副总裁徐一丁表示,当前农发行探索创建政策性金融扶贫实验示范区,将金融与财政协同扶贫、扶贫信贷模式创新等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新疆且末县第十届红枣丰收节开幕
新疆且末县第十届红枣丰收节开幕
江苏徐州:马陵山上景色美
江苏徐州:马陵山上景色美
河北涉县:红叶染太行 金秋美如画
河北涉县:红叶染太行 金秋美如画
千年古镇静候前沿盛会
千年古镇静候前沿盛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133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