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要战胜贫困,就必须越过那200道弯——“电工支书”马国涛花果山上战贫困
2019-10-21 17:12:3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郑州10月21日电(记者李鹏)当上村支书后,电工马国涛把全村致贫情况写了一张小纸片贴到自己手机的外壳上,并时常提醒自己——要战胜贫困,就必须越过那200道弯。

  马国涛所在的洛阳市宜阳县花山村被群山环抱,是河南扶贫“坚中之坚”的代表。到这个村去,要翻越海拔1800多米的花果山,然后再下到半山腰,18公里的山路上足足有200道弯,平均90米就有一个。

  “200道弯就像勒住花山村脖颈的绳索。”在马国涛的记忆里,父辈们就备受进出大山之苦,经常是天不亮挑着山货出发,中午才能到最近的镇上,卖完山货回到家已是半夜。

  因为200道弯,接近800口人的花山村近一半是贫困人口,更大的困难是年轻人都走了,村里人才匮乏。2014年,为了把农村优秀人才选拔到村委班子,37岁的村电工马国涛成了全村最年轻的党员,2017年底又被选为村党支部书记。

  由于电力工作有危险性,为防止电工分心影响工作,电力部门规定,农村电工不得兼任村委主要干部。但与世隔绝的花山村太特殊了,为此,宜阳县供电公司专门破例,马国涛成了全县唯一一个兼任电工的村支书。

  2018年,在市、县的支持下,一条崭新的加宽公路翻越花果山修到了花山村。打通200道弯,马国涛的“脱贫梦”仅仅实现了一半,“脱贫摘帽还得有产业”。

  2018年初,一条条加粗加高的电线把源源不断的动力电送进村。“以前都是木电杆、细电线,电磁炉都带不动,现在都是水泥杆、加粗绝缘线。”在村支书兼电工马国涛的带领下,花山村在37平方公里的大山上“栽”下了380根标准水泥电杆。

  发展产业的瓶颈被打破后,马国涛一口气为花山村谋划了四大产业——旅游、光伏、肉牛养殖和药材种植。花山村四组的贫困户周文杰,2018年从山顶的土坯房搬到半山腰的公路边,盖了三间崭新的民宿,“旺季一个月能挣1万多元。”尝到甜头的他今年又贷款15万元,把自己的民宿加盖成了两层小楼。

  “光伏扶贫贫困户全覆盖,肉牛养殖覆盖62户贫困户,民宿13家,药材种植72户……”不久前,花山村集体投资的野生橡子加工厂也正式投运。坐在秋阳高照的村部,马国涛细数扶贫账,“就剩4户、9人的兜底户了。”

  如今,世代被200道弯困住的花山村已经成为小有名气的乡村旅游村。村民在村子周围播撒了一圈格桑花种子。秋天来临,群山尽染,格桑摇曳。看到脱贫致富希望的花山村村民笑着说:“花山终于开花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新疆且末县第十届红枣丰收节开幕
新疆且末县第十届红枣丰收节开幕
江苏徐州:马陵山上景色美
江苏徐州:马陵山上景色美
河北涉县:红叶染太行 金秋美如画
河北涉县:红叶染太行 金秋美如画
千年古镇静候前沿盛会
千年古镇静候前沿盛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132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