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国庆群游台湾彩车落地厦门
2019-10-21 15:12:2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厦门10月21日电(记者邓倩倩)20日下午,伴随着载歌载舞的台湾特色民俗表演,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中华儿女”方阵中备受关注的台湾彩车正式落地厦门集美新城。

  绵延的玉山、阿里山,漫山开放的蝴蝶兰,衬着“唐山过台湾”的身影,朵朵蓝色浪花托起富有闽南特色的红砖古厝屋顶,巨大的圆形冰屏则象征一轮明月……台湾彩车生动刻画了祖国宝岛的自然和人文风貌,更用“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的意象,呈现了两岸同根同源、一脉相承的历史情缘。

  据了解,台湾彩车从设计到制作展示,历经8个多月,修改数十稿,兼顾艺术美感与防雨、防潮等整体性能,精益求精。“我们希望从情感意境出发,由小家的团圆营造大家的团圆,展现两岸一家亲、共圆中国梦的时代主题。”台湾彩车设计者周敏明说。

  台湾彩车10月1日亮相后,于国庆假期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向民众公开展示。7日,台湾彩车荣获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服务保障和群众游行指挥部颁发的“匠心奖”。随后,台湾彩车进行拆解并运往厦门,在集美完成组装。

  “台湾彩车让我想起家乡的老房子,勾起我的乡愁。”厦门台商协会会长吴家莹说。

  受邀参加了天安门观礼的台湾青年范姜锋也来到彩车交接仪式现场。他说,走近观看彩车,可见细微之处尽显台湾元素,令人感动。希望有更多台胞参与两岸交流,来大陆发展。

  交接仪式上,国台办新闻局局长、发言人马晓光表示,希望更多台湾同胞前来一睹台湾彩车风采,由此更好凝聚两岸交流力量,实现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台湾彩车“安家处”是厦门(集美)闽台研学旅行基地,基地近期获批成为国家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仪式上,参加两岸研学营的孩子们用自制的彩色风车对彩车进行了装饰。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新疆且末县第十届红枣丰收节开幕
新疆且末县第十届红枣丰收节开幕
江苏徐州:马陵山上景色美
江苏徐州:马陵山上景色美
河北涉县:红叶染太行 金秋美如画
河北涉县:红叶染太行 金秋美如画
千年古镇静候前沿盛会
千年古镇静候前沿盛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132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