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宁夏大武口:“党员中心户”搭建践行初心使命新平台
2019-10-21 14:26:4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银川10月21日电(记者张亮)家住3楼的老党员胡长生每次上下楼路过1楼邻居家门口,都要停下来敲敲门,问一句“好着没?”,听到里面有人回答后,他才安心地走开。老胡是社区里的“党员中心户”,1楼的独居邻居曾因低血压晕倒在家几个小时没人管,所以他经常要去敲门看看情况。

  像老胡这样的“党员中心户”,在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大武口区共有309户。大武口区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将“党员中心户”作为社区党组织教育党员、服务群众的有力延伸和有效抓手,通过“党员中心户”辐射带动一批党员,服务联系一方群众,充分激活了党组织的“神经末梢”。

  石嘴山市过去是一座资源城市,人口老龄化严重。“大武口区共有党员9600余人,其中近6000人在社区,大多数都是离退休老党员。”石嘴山市大武口区区委常委、组织部长王锐说。面对老龄党员多、集中教育难的现实情况,大武口区把政治素质硬、群众威信高、服务意识强、家风家训好的党员设为“党员中心户”,将“党员中心户”作为社区党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分会场”。

  家住大武口区青山街道团结社区的党员吴秀芝退休前是中学教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始后,作为“党员中心户”的她隔三差五就要组织家附近的党员一起学习。一场秋雨刚过,吴秀芝惦记着党员赵学先脑梗行动不便,拎着社区党支部给发的“党员工具箱”上门送学。

  “赵学先因为脑梗行动不便,在家待久了容易烦闷。每次我上门给他读读书,拉拉家常,他很高兴的。”吴秀芝说。上门后,吴秀芝发现赵学先因为常年吃药,家里经济情况不佳,把这一情况反映给社区,社区已经将赵学先纳入临时救助考察对象。

  “‘党员中心户’在责任片区要成为红色教育加油站、和谐社区微管家、便民服务直通车,让党员在为民服务、为民解忧中践行初心和使命。”王锐说。

  胡长生所在的朝阳街道阳光社区有16个“党员中心户”,小区里的居民遇到烦心事都愿意找老胡这样的“党员中心户”。小区门口今年夏天新开了一家夜市,烧烤摊各种喧哗声一度影响附近居民作息。老胡听说这件事后,立刻联系几位“党员中心户”找到市场监管部门反映,最终让吵人的夜市安静下来。

  “退休在家还能为老百姓办点小事,这也是党员的价值。”胡长生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新疆且末县第十届红枣丰收节开幕
新疆且末县第十届红枣丰收节开幕
江苏徐州:马陵山上景色美
江苏徐州:马陵山上景色美
河北涉县:红叶染太行 金秋美如画
河北涉县:红叶染太行 金秋美如画
千年古镇静候前沿盛会
千年古镇静候前沿盛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13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