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圣诞节离不开义乌制造”——全球最大圣诞产品生产基地义乌目击记
2019-10-20 09:29:4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杭州10月20日电 题:“圣诞节离不开义乌制造”——全球最大圣诞产品生产基地义乌目击记

  新华社记者屈凌燕

  “从鞋子到玩具,从衣服到餐具,圣诞节采购可不仅仅是圣诞老人和圣诞树。”印度露露国际集团中国分公司负责人尼罗斯表示,“圣诞节离不开义乌制造!”

  北方秋意已浓,江南也是“一阵秋雨一阵凉”。记者近日到全球最大圣诞产品生产基地——浙江义乌,却感到“热火朝天”,此时正是义乌圣诞产品向海外集中发货的最后期限,工厂赶工、物流装运、外贸出货……一派繁忙景象。

  “今年圣诞节美国消费者要为此多掏钱”

  在义乌福田街道的圣诞用品市场里,圣诞树、圣诞球、圣诞灯、圣诞花、圣诞帽……浓烈的节日气氛早已提前弥漫。

  专做节日灯产品的银河电子灯饰公司,产品展厅被各种木艺、纸艺、藤艺、铁艺、亚克力材质的节日灯装点得熠熠生辉。“目前9成以上的节日灯产品从传统大灯泡换成了LED产品。”总经理屈小平介绍,LED灯安全环保、体积小巧,给产品创新提供了更丰富的选择。

  圣诞产品中占比最高、货值最大的LED灯饰类产品被美国列入了首批加征关税清单中,而用LED彩灯、圣诞灯饰装点房子又是美国百姓过圣诞节必不可少的。

  “今年公司圣诞产品销售有没有受影响?”

  “影响有,但办法也有。”面对记者的疑问,屈小平说,加征关税的成本主要是采购商承担,同时企业也通过更新产品来提高竞争力。“今年出口美国的订单还增加了20%,新产品占出口总产品比重的50%左右。”

  世界圣诞用品80%来自中国,其中义乌又占了全国的80%。“今年圣诞节美国消费者要为此多掏钱了。”义乌市圣诞用品行业协会秘书长蔡勤亮告诉记者,作为全球最大的圣诞产品生产基地,义乌拥有制定标准及定价权。

  义乌拥有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3万多名常驻境外客商,每年到义乌采购的境外客商达50余万人次。义乌外商时刻关注着中美贸易磋商的进程。

  “除了义乌,我想不出还能去哪里一站式采购那么多品种齐全的圣诞产品。”来自加拿大的采购商菲瑞斯业务遍布全球,重点是在欧洲和北美。他说,义乌圣诞商品薄利多销,这也意味着加征关税大部分需要采购商和消费者来消化。

  美国市场研究机构Coresight Research9月初发布的一份最新报告显示,近60%的美国消费者担心关税会导致节日礼物价格上涨。25.5%的消费者表示可能会购买更少的商品,22%转向更便宜的零售商,22%选择购买更便宜的产品。

  “过圣诞节的国家和地区都是我们的市场客户”

  “今天发货是个大单啊,哪个国家?”蔡勤亮带着记者来到小天使圣诞用品公司,只见店铺门口摆着几十个大箱子,工作人员正准备装货。

  “发往秘鲁。”销售总监龙希进最后清点了一遍货物,笑着对记者说,“就这一单,货值就数百万人民币。”

  从以欧美等传统市场为主转为开拓多元化市场,义乌企业用惨痛的经历换来了经验。“2008年金融危机对义乌企业触动很大,企业认识到不能守着一个大单,不能守着一个市场。”蔡勤亮告诉记者。

  来自广东、如今已在义乌扎根的小天使圣诞用品公司对此最有发言权。龙希进说,公司主要供应中高端产品,曾经主要承接欧美市场的订单,但是近年来订单不断萎缩。发现义乌这边外商多、市场广,公司就把重心转移到义乌。如今企业在南美、东南亚市场发展很快,今年预计年销售额可以增长10%。

  义乌柏洋圣诞工艺品有限公司展示的圣诞星、驯鹿造型的铁艺、藤艺产品更具现代感,不仅可以用于圣诞装饰,也可以作为日常摆件。在总经理杨胜平的办公室,他一边气定神闲地沏着功夫茶,一边告诉记者,南美市场已占公司出口额的60%,欧洲次之,美国加征关税对企业影响不大。“去年销售额800万元,今年预计能达到1000万元。”

  “过圣诞节的国家和地区都是我们的市场客户。”蔡勤亮说,义乌出产的圣诞产品档次丰富,既有几百上千元的电动圣诞老人等高端产品,也有低至几毛钱一个的圣诞彩球装饰品,满足不同需求。

  义乌市圣诞用品行业协会统计显示,随着近年来义乌圣诞用品在中南美洲、非洲和东南亚等新兴市场的迅速拓展,欧美市场占比正逐渐缩小,其中美国市场占出口份额已不到十分之一。“这也是美国加征关税对义乌圣诞行业影响不大的最主要原因。”蔡勤亮说。

 

  “创新是我们产品最大的竞争力”

  晚上8时,义乌富业玩具有限公司的厂房依然灯火通明,员工正在对电动圣诞老人做出厂前的最后调试。记者看到,这家企业生产的圣诞老人不仅能摇头,还能吹奏数十首萨克斯曲目。

  “这一批是欧洲订单,要得急,员工们都要加班到深夜。”总经理金之训说。

  “创新是我们产品最大的竞争力,大到用上科技手段,小到圣诞娃娃服饰能否和时尚潮流接轨,都值得研究。”金之训指着一款圣诞老人的格纹外套告诉记者,格纹的样式都是有版权的。他们生产的圣诞老人每年都要去德国法兰克福圣诞礼品展参展,跟全世界同行同台竞技,总能获得不错的成绩。

  从“依样画葫芦”到创新产品迭出,从欧美为主导到开拓多元市场……不少义乌企业家自豪地说,义乌的圣诞产品已经成为引领全球圣诞产品的“风向标”。

  在卓远圣诞工艺品公司仅供老客户参观的“秘密展厅”里,记者看到了戴着十二生肖头像的驯鹿、中国结和流苏造型的圣诞挂件……最新款的圣诞产品中处处体现了中国元素的融入。

  除了外观造型,义乌圣诞产品的材质、设计和工艺等内涵也在不断提高。最早义乌市场上以泡沫塑料做的挂件为主,现在更加环保的木艺、布艺、铁艺甚至高端亚克力材质的商品都有,连喷漆工艺都是欧盟或者日本标准。

  引领创新、质量提升,最明显的改变就是掌握了定价权,利润提高了。“以前泡沫圣诞球一桶批发价10元,现在会发光的LED灯饰挂件一个就要50元。”蔡勤亮说。

  在外形和内涵创新上做足文章,力争引领全球圣诞产品潮流,这是全球圣诞节离不开义乌圣诞商品的重要原因。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新疆且末县第十届红枣丰收节开幕
新疆且末县第十届红枣丰收节开幕
江苏徐州:马陵山上景色美
江苏徐州:马陵山上景色美
河北涉县:红叶染太行 金秋美如画
河北涉县:红叶染太行 金秋美如画
千年古镇静候前沿盛会
千年古镇静候前沿盛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5127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