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记者手记:沿“互联网之光”,体验智慧乌镇
2019-10-20 09:01:5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杭州10月20日电 题:记者手记:沿“互联网之光”,体验智慧乌镇

  新华社记者郑梦雨、李坤晟

  站上传送带,记者在大屏中的投影已踏上轻轻竹筏,古老的宫殿、清简的作坊、金黄的稻田跃然眼前,仿佛置身五千年前的良渚古城……在第六届“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40家企业,60余个兼具创新性与体验性的互联网科技项目渐次登场,将乌镇打造成了互联网最新科技成果的“全方位体验场”。

  在会场入口,记者通过人证核验闸机,实现刷脸“秒入场”;经过民航A级认证的毫米波人体成像安检系统,首次在会议中心安检口试点应用;长着一对“大眼睛”的5G巡逻机器人正在互联网之光新场馆外“值守”。

  步入新场馆,精彩炫酷的视觉呈现,丰富有趣的互动体验令人目不暇接。在一架钢琴上,一双机械臂正灵巧地拨动“手指”演奏《茉莉花》。乐曲奏罢,机械臂还优雅“起身”,向观众致意。

  在阿里巴巴展台,AI魔镜结合AI情绪感知分析技术,正与参观者进行情绪诊断互动。通过对人类表情的深度学习,AI现场识别观众的情绪,并与观众进行“心灵对话”,根据观众的心情即兴播放氛围音乐。

  在航天科技体验馆,记者不仅操作了微重力环境下的物理实验,零距离接触舱外航天服,还化身航天员登陆“月球”,在“月球表面”迈出了自己的“一小步”。

  有道翻译笔“秒速”识别纸上的字符,并同步将英文翻译成中文;居家养老服务机器人,可以实现紧急情况下的远程报警;分处两地的老师和学生,通过5G+4K技术,实现音乐课堂的远程教学。VR滑雪、VR高尔夫、VR乒乓球、太空漂移车……若干前沿热点技术在本届互联网大会上绽放光彩,观众可以在一批趣味性、互动性较强的体验项目中感受到千年古镇的别样魅力。

  互联网之光又一次点亮乌镇水乡,这个古老的小镇正在智慧化的科技列车上向前飞驶。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新疆且末县第十届红枣丰收节开幕
新疆且末县第十届红枣丰收节开幕
江苏徐州:马陵山上景色美
江苏徐州:马陵山上景色美
河北涉县:红叶染太行 金秋美如画
河北涉县:红叶染太行 金秋美如画
千年古镇静候前沿盛会
千年古镇静候前沿盛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5127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