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特写:相距一里路却不见面的“父子兵”
2019-10-19 11:44:3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武汉10月19日电(记者侯文坤)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18日晚在武汉开幕。是夜,灯光璀璨的舞台,吸引着全世界的目光。炫目奇妙的光影效果,让观众沉浸其中。然而,这流光溢彩,有一群人却无暇观赏,他们坚守在一个个变电站、一条条输电线、一个个开关柜前,守护着众人眼里的“光”。

  戴上安全帽,背上工具包,19日一早7点不到,50岁的黄琼斌便从湖北武汉市江汉区青年路的一家宾馆出了门,开始新一天的巡查任务。

  “昨晚守到两三点才放心去睡。”老黄是国网孝感供电公司的职工,在一线工作了30年。今年9月底,他被抽调来武汉支援军运会保电工作,队伍所在驻地就在那家宾馆。

  “我的任务是在武汉市江汉区王家墩巡查指定的开闭所和线路。早上出门第一站,是离宾馆约3公里的泛海城市广场开闭所。”黄琼斌一边快步赶路,一边介绍说。

  这个开闭所位于广场地下停车场一角,近百平方米的房间里,摆着20多个开关柜。老黄掏出超声波探测仪,开始挨个监听柜内动静,“如果线路绝缘层有破损,局部放电会发出异响。像这两个贴着黄色标签的开关柜,是保障某军运会指定酒店的重要线路,对这两处的检查尤其要仔细。”黄琼斌说。

  记下数据,黄琼斌还要再接着步行3公里赶去下一处电缆沟,一路上边走边查看沿途线路有无异常。近十多天来,这样的巡线,他每天至少要走8遍。

  此时,就在离老黄驻地宾馆500多米的B06变电站里,他儿子黄志诚也在忙活着。

  11个气体封闭式组合电器间隔,里面封装着六氟化硫,气体压力必须保持在规定值以内;两台主变压器,两台电容器,要按时测温,仔细检查有没有漏油破损;10千伏高压室里,30多面10千伏开关柜要检查运行状态,查看内部各元件是否正常……

  “全部巡查结束后还要填写记录,一趟下来,没两个多小时搞不完。”黄志诚说,该变电站关系到位于汉口的部分军运会场馆及重要接待酒店的供电,为此他和同事必须每隔4小时巡查一次,夜里定着闹钟,时间一到就爬起来。

  24岁的黄志诚参加工作刚两年,军运会保电是他第一次参加重大保电行动。“休息的时候,会给父亲打打电话,向他取取经。不过,他也忙,有时不一定接电话。”说到这,黄志诚笑了笑。

  “这些天下来,通话记录里未接电话最多的就是父亲的。估计父亲那边的未接电话也多是我打过去的。”黄志诚说。

  虽然父子二人驻地相距仅500多米,但谁也不愿为见上一面,而离开此刻更为重要的工作岗位。

  “军运会的赛场上是各国选手竞技,我们的赛场就是这一个个变电站、一条条输电线、一个个开关柜……”黄琼斌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漠金秋胡杨林
大漠金秋胡杨林
云雾庞泉沟
云雾庞泉沟
金秋游花海
金秋游花海
湖南长沙:华灯上 夜未央
湖南长沙:华灯上 夜未央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125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