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为南迁越冬的候鸟保驾护航
2019-10-19 11:02:2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0月19日电 题:为南迁越冬的候鸟保驾护航

  新华社记者胡璐

  秋风忽起溪滩白,零落岸边芦荻花。10月,山东东营市的黄河三角洲湿地,诗意般的景色无边铺展:大片的芦苇迎风摇摆,成群的斑嘴鸭闲闲游过水面,远处的电线杆上单腿站立着一只黑嘴长腿的东方白鹳……虽然气温渐凉,仍有不少游客来这里观鸟、拍照。

  “随着多年来有计划的生态补水,这里淡水湿地面积不断增加,湿地环境质量明显改善,这个季节能看到的候鸟种类和数量也大幅增加。”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科研中心负责人王安东说,这里鸟类种类已由多年前的187种增加到368种,卷羽鹈鹕、天鹅等珍稀鸟类“露面”明显多了起来。保护区还先后实施了鸟类栖息岛建设、生态廊道建设、东方白鹳栖息地保护改善工程等一系列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使鸟类繁殖和栖息地得到改善,有效提升了区域物种的多样性。

  秋冬季是我国候鸟大规模南迁和集群越冬的季节,也是非法盗猎和滥食鸟类等野生动物违法犯罪活动的高发期。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近期全面部署候鸟保护工作,要求加强候鸟栖息地的巡护和值守,在野生动物主要分布地和集群活动区,开展清网、清套、清夹和消除毒饵等专项行动及高密度野外巡护,严厉打击破坏鸟类资源违法犯罪活动。

  近年来,虽然在候鸟迁徙季节非法猎捕、经营候鸟案件多发,候鸟保护管理压力增大,但民间野生动物保护志愿者的热情也如火如荼。自2016年起,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在每年春季和秋冬季,组织动员全国的野生动物保护志愿者团队开展保护候鸟志愿者“护飞行动”。

  据统计,2018年及2019年春季,全国共有约3.3万人次的志愿者参加了“护飞行动”,行程累计约48万公里,巡护村屯2000多个,拆除各类捕鸟工具1.9万件,救助、放飞候鸟3.3万只,无害化处理死鸟1.8万只,向林业主管部门反映滥捕乱猎情况850起,配合森林公安查处案件242起,协助抓获犯罪嫌疑人131人。

  “‘护飞行动’形成了浓厚的保护候鸟的社会氛围,震慑了涉及候鸟等野生动物的违法犯罪活动,为保护候鸟顺利迁徙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推动了野生动物保护志愿活动规范化发展。”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处长史晁羊说。

  史晁羊告诉记者,今年秋冬季,来自全国188支候鸟保护团队的1万6千多名志愿者,深入社区、学校、乡村开展宣传教育和候鸟科普咨询活动,奔赴各保护地、栖息地和候鸟迁徙通道开展巡查、救护、收容等活动,并配合当地执法部门打击乱捕滥猎、滥食鸟类行为,为候鸟迁徙保驾护航。

  当前社会力量已成为我国候鸟保护的重要组成部分。“去年冬季来临,大量的候鸟飞至黄河滩,我们不间断地巡护,对大鸨、灰鹤、大雁等候鸟的集中栖息地24小时看守,像守护自己的孩子一样。在最寒冷的12月下旬,我们及时发现了黄河湿地候鸟栖息区域的一起投毒案件,向林业执法部门举报后,迅速展开大面积拉网式搜索,很快找到并清除了多个投毒点。”河南省长垣市黄河湿地和野生动物保护团队队长宋玉杰回忆说。

  他说,看着那一只只伤愈的大雁飞回天空,数着越来越多的候鸟在黄河滩上取食栖息,所有队员都开心地笑了!今年,他还将大力发展志愿者队伍,加大对黄河湿地和野生动物的保护力度,希望黄河,乃至中国都成为野生动物生活的天堂,处处都是绿水青山。

  为建立候鸟保护长效机制,自2018年秋季开始,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还与各候鸟保护重点乡村签约,逐步建立乡村志愿者组织,壮大参与候鸟保护的民众力量。目前,全国签约乡村已达到176个。

+1
【纠错】 责任编辑: 吴咏玲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漠金秋胡杨林
大漠金秋胡杨林
云雾庞泉沟
云雾庞泉沟
金秋游花海
金秋游花海
湖南长沙:华灯上 夜未央
湖南长沙:华灯上 夜未央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125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