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解锁技术人才短缺桎梏的“金钥匙”——天津职业教育“稳就业”观察
2019-10-18 09:02:2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天津10月18日电  题:解锁技术人才短缺桎梏的“金钥匙”——天津职业教育“稳就业”观察

  新华社记者尹思源

  在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的一堂实操课上,金耀集团某车间的设备管理员韩刚正在根据变频器故障代码排查设备故障。

  “近年来为了提高效能,车间更新了许多新设备,但我们对设备的了解只停留在如何使用阶段,出现故障后依然需要厂家来修。经过这次培训,以后再出现类似问题我们自己就可以解决,从而节约时间和资金成本。”韩刚说。

  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继续教育与培训中心副主任仲玥介绍,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派骨干力量到职业院校进行技能培训,建设和丰富人才队伍。

  金耀集团是一家皮质激素类药物和氨基酸原料药生产领域的现代化高新技术医药企业。金耀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金耀集团大力引进国际先进生产设备,已逐步构建起自动化、信息化的智能化现代厂区,但发展的同时也对生产一线技能人才的能力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

  为此,金耀集团经过层层筛选,选派38名核心技术骨干学员到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开展为期8个月的智能化生产技能专业人才专业能力提升培训。“我们希望通过定制化的职业技能培训为企业的创新发展打下坚实基础。”该负责人说。

  记者采访发现,职业教育不仅是企业建设技术人才队伍的重要途径,高职院校培养的技术人才也已经成为就业市场的“香饽饽”。

  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党委书记张兴会介绍,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2018届高职毕业生中,新能源应用技术、飞机制造技术、航天器制造技术专业的就业率分别达到98%、97%、97%。“我们的职业教育是对标企业需求的,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我们就培养什么样的人才。”张兴会说,“学校招收的第一届本科生也将于2020年毕业,目前已经有一半以上的学生与用人单位达成就业意向。”

  不少企业负责人对职业院校的毕业生青睐有加。天津中电华利电器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人力资源主管张彦勇说:“公司对于一些职业院校的毕业生满意度比较高,他们具备一定的专业理论知识,与工作岗位具有较高的契合度。”

  尽管已经走上创业道路,谈起曾经接受职业教育的经历,毕业于某职业院校的徐良金依然心存感激。“职业学院的学生在找工作的时候能很好定位自己的位置,凭借着自己相对较强的专业技能很快能被企业认可,这段经历也让我掌握了扎实的专业技能,为我自主创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他说。

  培养优秀的职业技术人才,师资力量是关键。为此,不少职业院校选择在培育职教师资力量上下功夫。作为以培养职业教育师资为主要任务的普通高等师范院校,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在职业教育师资力量的培养上有着自己的经验。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工程实训中心主任张玉洲介绍,为培养素质全面、基础扎实、技能娴熟的实训教师队伍,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于2015年成立了“工程实践教育”实验班。采取校内实践基地+校外专业实践基地(企业)+校外教育实践基地(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的“三基地”模式,除了学校的老师授课外,还聘请企业高技能人才担任企业导师,从中职学校中聘请专业负责人和骨干教师等担任中职学校导师,对学生进行“一体化”培养。

  “这样环境下培养出的职教师范生既具有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又具有较强的专业操作技能;既具有在中职学校从事相关专业理论课程教学的能力,又具备指导中职学生开展技能训练的能力。”张玉洲说。

  来自新疆的努尔兰从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毕业后成了新疆伊犁州霍尔果斯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的一名老师。“在天津的五年学习经历改变了我的人生,如今我也走上职业教育的道路,我希望教出更多社会需要的专业技术人才,为职业教育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努尔兰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漠金秋胡杨林
大漠金秋胡杨林
云雾庞泉沟
云雾庞泉沟
金秋游花海
金秋游花海
湖南长沙:华灯上 夜未央
湖南长沙:华灯上 夜未央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120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