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大陆元素闪耀“2019台北艺术博览会”
2019-10-17 22:59:4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台北10月17日电(记者赵博、许雪毅)以“光之再现”为主题的“2019台北艺术博览会”17日在此间开幕,荟萃了海内外141家画廊。从传统油画到抽象艺术,从当代水墨到先锋装置……大陆艺术家及团队作品成为博览会上的亮点。

  首度参展的北京墨斋画廊带来了徐冰的《天书》《苏州文字写生》,以及另外3位大陆艺术家的当代水墨作品。

  “海峡两岸共享中华文化底蕴,台湾藏家更易理解大陆艺术家的创作观念。”总监余国梁说,当前东方文明魅力席卷全球,缘起中国传统水墨画的当代水墨正被越来越多藏家接受和喜爱,“两岸交流互鉴,将提升中华文化在全球的能见度和影响力”。

  “台湾藏家对大陆艺术家的作品并不陌生,有些甚至会进行系统、完整收藏。因此,我们在布展时有意识地对展品进行了梳理,清晰呈现艺术的传承和嬗变。”北京龙吟雅风视觉艺术中心当代艺术部经理于莹莹说。

  今年是龙吟雅风连续第六次来台参展。108平方米的展位摆放了15位大陆艺术家的70多件画作。于莹莹介绍说,台湾有些同时代的藏家偏爱传统风格画作,多年来形成了较为稳定的客户群体。

  索卡艺术中心则更注重推介年轻世代,此次展出了5位大陆“80后”画家的作品。“我们成立于1992年,是第一家从事大陆艺术品推广及到大陆开店的台湾画廊。”董事长萧富元说,目睹大陆当代艺术蓬勃发展,对年轻艺术家的创作活力充满信心,期待他们进一步得到市场认可。

  成立刚刚两年的“墨子”团队带来了令人耳目一新的新媒体艺术。其中,题为《ENDLESS》的动力机械装置作品由18个圆形灯环串联而成,通过结合声光电的矩阵律动展现生生不息的宇宙观,吸引了很多观众驻足观看。

  负责人罗晓白介绍说,“墨子”由画家、编曲家、程序员等不同人群组成,“诞生于深圳这座新兴城市的科创土壤之上,是当代艺术的崭新尝试”。

  “墨子”作品今年在上海首展,引起台北艺博会主办方的浓厚兴趣并受邀参展。“开幕第一天,我们就收到了一些意向性邀约。”罗晓白说,这让大家感到振奋,也对台湾之行有了更多期待。

  “2019台北艺术博览会”由台湾画廊协会主办,为期5天。博览会期间,还将举办“向大师致敬系列”特展,探讨摄影、影像与声音收藏的艺术论坛,以及“谁的艺术博览会”等4场艺术讲座。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海知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漠金秋胡杨林
大漠金秋胡杨林
云雾庞泉沟
云雾庞泉沟
金秋游花海
金秋游花海
湖南长沙:华灯上 夜未央
湖南长沙:华灯上 夜未央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119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