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新西兰防灾安全意识从小抓起
2019-10-17 20:41:4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惠灵顿10月17日电  通讯:新西兰防灾安全意识从小抓起

  新华社记者郭磊 卢怀谦

  在新西兰惠灵顿埃文斯湾初级中学,新西兰民防部长皮尼·赫内尔向学生们高喊,“演习开始,3、2、1,大家趴下!”随即,他和几百名学生一起迅速趴倒在地。1分钟过后,他爬起来继续呼叫,“按既定路线疏散!”学生们如潮水般涌出教室,往位于学校附近高地的指定疏散点跑去。

  这是17日新西兰一年一度的全国防震和海啸疏散演习活动的一幕。

  赫内尔说,新西兰地震和海啸风险很高,“我们不能预测灾难发生的时间和地点,但我们可以学习在灾难中如何自救”。

  当天的疏散演习活动从学生们观看地震自救短片开始。随后,赫内尔亲自给学生上演习自救课。

  民防部工作人员介绍说,地震发生后第一时间最要紧的是做三件事:快速蹲下、找遮蔽体、抓紧牢固物体。为了防范随地震而来的海啸风险,在等待至少1分钟、确认第一次地震停止后,要迅速跑向海拔相对高的疏散地点集合。

  新西兰地震和海啸频发,政府很注重利用不同场合教育民众如何第一时间应对自然灾害。例如,在新西兰所有的室内聚会场所,开场活动前的例行法定程序之一,是向所有到场者介绍逃生通道的位置。一旦发生地震、海啸及其他灾害,所有人需根据要求依次沿路线撤离。办公区、酒店等场所也会时常举行疏散演习。

  在新西兰,类似的教育从学生时代就开始了。为了提高孩子们的兴趣,民防部精心设计了一只很受儿童喜爱的卡通狗作为吉祥物和巡回大使,其所到之处总会引起孩子的兴奋和骚动。这种从小抓起的方式也收到了实际效果。

  埃文斯湾初级中学的法莱奥洛说,两年前一个暑假的下午突然发生了地震,她想起了学校的演习,立刻钻到桌子底下抱头等待,直到地震过去才出来,虽然当时感到特别害怕,但所幸平安无事。

  埃文斯湾初级中学的中文老师周啸生告诉记者,由于惠灵顿地区地震频繁,学生在生活中大多遇到过较强烈的有感地震,像法莱奥洛这样的例子不少。“这是我第二次参与学校的地震演习。学校每学期都会不定期进行地震、恐袭以及火灾演习,孩子们的安全意识和应对处理能力都比较强。”

  当日,还有成千上万的新西兰人在工作场所参加了全国防震和海啸疏散演习。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漠金秋胡杨林
大漠金秋胡杨林
云雾庞泉沟
云雾庞泉沟
金秋游花海
金秋游花海
湖南长沙:华灯上 夜未央
湖南长沙:华灯上 夜未央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118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