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诊治老区群众 回望初心使命——解放军总医院“联勤军医老区行”活动记事
2019-10-17 18:43:1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0月17日电 题:诊治老区群众 回望初心使命——解放军总医院“联勤军医老区行”活动记事

  杨雅雯、吴琼、赵悠悠

  一大早,福建省长汀县中复村临时搭建的大棚房前就排起了“长龙”,等待“从北京来的解放军专家”看病。

  不仅是福建长汀,贵州遵义、陕西延安、安徽金寨、河北唐县、辽宁宽甸等全国10个省16个市(县)的革命老区陆续迎来了解放军总医院的专家医疗队。

  9月19日起,解放军总医院按照联勤保障部队的整体部署,从6个医学中心和海南医院抽组了155人组成14支专家医疗队,赴革命老区开展了为期一周的“联勤军医老区行”行动。

  “这是医院践行联勤医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回报老区人民历史功绩的具体活动。”解放军总医院院长任国荃说。

  诊治老区群众

  在辽宁省宽甸满族自治县中心医院,94岁高龄的老战士李平因反复胸闷憋气入院。李平在参加抗美援朝战争时负过伤,弹片至今仍在右肺中。

  得知消息后,解放军总医院第八医学中心主任李维国立即召集相关专家前往县中心医院主持会诊。

  “主要病因不是在肺功能方面,而是消化道系统疾病所致。”专家医疗队给出了结论。

  李维国说,这个结论是专家们查体、研究既往病史、完善相关检查后得出的,“纠正了以往将主要病因聚集在肺功能方面的诊治思路。”

  经过几天治疗,李平老人的症状已明显改善。

  福建长汀的接诊现场,第六医学中心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李进让接诊了一位经常耳鸣眩晕的病人,经过查体、问诊,明确诊断是耳石症。李进让现场采取了“李氏复位法”为其诊治,患者症状立即得到缓解。

  据了解,这次活动专家医疗队累计义诊、坐诊、巡诊14883人次、健康宣教2万余人次,发放药品价值近50万元,依托当地医院收治406人次、手术131例次。

  不忘授人以渔

  “不用检查了,我没有肺结核,就是类风湿。”在湖北省枣阳市太平镇卫生院义诊时,一名50岁左右的男性患者坚持己见,和专家较起了劲。

  在第七医学中心风湿免疫科主任医师白云静的耐心讲解和劝说下,患者拍了胸片,呈现在专家眼前的是“只有在教科书中才能见到的布满双肺的典型粟粒型肺结核”。

  “义诊时,我们发现风湿免疫病人特别多。”白云静在义诊之余开展调研,发现当地医院没有专职风湿科医生,缺少专业检验设备,诊疗专病的药物也较少。

  针对这种情况,白云静积极为枣阳市人民医院和乡镇医疗机构的医生开办风湿病概论讲座,并组织教学查房,进行病例分析讨论。

  率队赴遵义革命老区的第三医学中心副主任刘海峰对老区医疗资源短缺的现状深有体会,“越是在基层乡镇义诊越能感受到这一点,许多重症患者未能及时有效系统诊治。”

  疑难病例会诊、联合坐诊、手术演示、教学查房、学术讲座……医疗队每到一处,就积极帮带当地医院,传授先进医学理念和诊疗技术。

  在安徽省六安市人民医院,第一医学中心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医师韩维举和当地医生共同为31岁的张莹莹做了右耳鼓室成形术,现场手把手传授手术方法。

  从前期对接患者病情、探讨手术方案,到现场手术,再到术后观察,六安市人民医院耳鼻喉科医生马俊全程参与,“韩主任为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实践课,我们受益匪浅。”马俊说。

  “医疗队义诊坚持授人以渔。”率队赴琼海革命老区的海南医院副院长周山认为,要将健康帮扶落在实处,重要的一环就是帮助革命老区医疗机构增强“造血”功能。

  回望初心使命

  “握拳、松拳……”在“老八路”许学勤老人家里,第一医学中心干部诊疗科主任何荆贵为老人演示了如何活动手指、手肘、肩关节和脚踝。

  看着老人被日军子弹打断的左手小拇指,看着老人费力而又认真地活动关节,第二医学中心血液科主任朱宏丽“内心涌起一股热流”。她说:“老人淡泊名利,生活简朴,依然保持着革命军人的本色,这就是共和国真正的英雄,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在河北献县光荣院,96岁的复员军人葛大雨看到解放军总医院第四医学中心医疗队上门为她巡诊问诊,还送来了血压计,她拉着队员们的手不停地说“感谢党和人民军队”。

  这次医疗队共走访慰问老红军、老八路、老英模、革命烈属、伤残复退军人等973人。医疗队员们表示,这次活动让大家在为老区人民服务的同时,再一次接受了红色洗礼,其中最震荡心灵的就是老前辈们的“现身说法”。

  91岁的徐德礼老人进门后一直拉着赴金寨革命老区医疗队领队、卫勤部副部长张福的手,激动地说:“感谢部队来人看我。”

  1944年参军的徐德礼曾随部队在山东抗击日军,之后参加了淮海、渡江战役和抗美援朝战争。看着老人摆满陈旧方桌的勋章,张福感慨万千:“面对这么朴实的前辈,我们能做的,就是要在为军为民服务中付出真情。”

  解放军总医院政委徐宝龙表示,“联勤军医老区行”活动虽然结束了,但总医院为老区人民提供健康服务的行动一直在进行中。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漠金秋胡杨林
大漠金秋胡杨林
云雾庞泉沟
云雾庞泉沟
金秋游花海
金秋游花海
湖南长沙:华灯上 夜未央
湖南长沙:华灯上 夜未央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118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