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一个盲人木匠的自白:自强不息 世界就在眼前
2019-10-15 18:08:5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宁10月15日电(记者覃星星、雷嘉兴)取木料、刨平、钻孔、组装、抛光打磨……在机器的轰鸣声中,卢祥宁不紧不慢、有条不紊。约1个小时后,他拍拍身上的木屑,一个凳子崭新出炉。若不是亲眼所见,很难想象眼前这位动作熟练的木匠竟是一个盲人。

  盲人木匠卢祥宁的家在广西隆安县那桐镇那桐社区定农屯,今年56岁,自从3岁时因病致盲,他已在黑暗中过了50多年。对一个双目失明的人而言,生活中处处面临着常人难以想象的挑战与困难,但卢祥宁却没有因为失明而自暴自弃。虽然3岁后就看不见这个世界的色彩,但他一直自立自强,对生活充满热情。

  “我虽然失明了,但生活总要继续,所以12岁的时候就开始编鸡笼,后来逐渐喜欢上了木匠这行。”卢祥宁告诉记者,做木匠,既是自己的兴趣,也是为了讨生活。通过不断勤学苦练和用心摸索,他制作的手工木制品越来越受欢迎,成为附近有名的木匠师傅。过去,许多父母排队来到他家,请他为自己即将成婚的子女制作全套的木质家具。

  作为盲人,卢祥宁在木工活中没少受伤。尽管曾多次受挫,他从不抱怨命运残酷,对生活一直乐观豁达。从事着正常人都不一定能做好的工作,卢祥宁比正常人付出更多,硬是凭着自己的悟性和摸索,用自己的木匠手艺养活了自己,养活了一家人。“本地常见的松树、樟树等木料,我用手触摸纹路和感受重量,就知道是什么木料,别人骗不了我。”卢祥宁说。

  记者在卢祥宁家看到,房屋的一角堆满了各种木料,台锯、电钻等木工工具齐全。他介绍,自己做木匠,爱人在镇上的肥料厂务工,两个孩子受教育也没耽误,一家人其乐融融。

  “不论是办公桌、书桌,还是床、柜子,他都能做出来。只是现在市场经济发达,流水线生产家具效率更高,有成本优势,因此他现在主要是承接附近村民关于椅子凳子的订单。”那桐社区干部卢辉忠说,卢祥宁不等不靠,拼出了一片天地。他手工制作的家具从不偷工减料,结实耐用。

  “盲人都能这么拼,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好好珍惜当下?”村民卢平源对同村的卢祥宁十分敬佩。他表示,附近村庄很多人的凳子都是出自卢祥宁之手。“他的眼睛看不见,做木匠的过程很辛苦,但他奋发向上,赢得了所有人的尊重,他的身上有一股正能量令人感动。”

  对盲人而言,夜晚很黑,白天同样很黑,他们与世界的距离,有时是那么遥远。但卢祥宁表示,用双手创造属于自己的幸福生活,自己的世界并不遥远,就在眼前。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楚卿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金秋游花海
金秋游花海
湖南长沙:华灯上 夜未央
湖南长沙:华灯上 夜未央
新疆博斯腾湖畔秋景惹人醉
新疆博斯腾湖畔秋景惹人醉
脱胎漆器 匠心独运
脱胎漆器 匠心独运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108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