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上海临港卫星研制基地北区竣工启用
2019-10-12 16:26:4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上海10月12日电(记者 张建松)12日,中国科学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上海微小卫星工程中心)建设的临港卫星研制基地北区正式竣工启用,同时开工建设南区。

  成立于2003年的上海微小卫星工程中心,由中国科学院与上海市共建。2017年成立中国科学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截至2019年9月,已成功发射了47颗卫星。其中包括世界首颗暗物质探测卫星(悟空号)、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新一代北斗导航卫星等,成为中科院和上海市院地合作的典范。

  位于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的临港卫星研制基地,总体规划占地240亩,总投资约22亿元,计划分四期建设。

  12日竣工启用的北区,将主要承担通信、导航、遥感等国家装备型号任务的组批生产制造。其中,卫星总装厂房3.6万平方米,拥有7个卫星总装大厅,具备完善的力、热、噪声、微波暗室等环境试验条件,能同时承担30-50颗吨级卫星的研制,并具备同时承担100颗以上微纳卫星的研制能力。

  12日开工建设的南区,计划建设一栋卫星创新工厂,构建卫星全流程规划管理及云数据支撑平台、面向精益化智慧化卫星AIT平台等5大卫星研制专用和共用平台,支撑未来十年内600余颗商业微纳卫星的批量生产。计划2021年底竣工投产。

  三期项目为东区,主要建设航天产业孵化器、空间学术交流中心等,将依托中国科学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和上海微小卫星工程中心的技术力量,重点开展航天产业孵化,瞄准遥感数据开发及应用、卫星通信应用、导航定位应用,以及航天创意产业的发展。

  四期项目为未来拓展区,重点拓展卫星制造及应用产业,发展芯片开发与制造,星上高性能元器件和单机研制、以及批量研发低成本地面应用设备等。

  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院长龚建村表示,临港卫星研制基地的规划建设,将在满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助力国家科学中心与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提升航天共性技术的综合创新能力、聚焦重大战略新兴产业领域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足球——世预赛:中国队胜关岛队
足球——世预赛:中国队胜关岛队
成都:7只新生大熊猫齐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猫齐亮相
宁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现花海
宁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现花海
所罗门群岛风光
所罗门群岛风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096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