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江苏张家港口岸截获输入性病媒生物猫栉首蚤
2019-10-12 15:04:1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南京10月12日电(记者刘巍巍)记者12日从张家港海关获悉,江苏张家港口岸截获输入性病媒生物猫栉首蚤。目前,海关已对这批货物实施熏蒸处理,对堆放货物场地整体实施杀虫处理。

  张家港海关工作人员近日在一批进口棉花中,发现棉包上有类似于跳蚤的黑色昆虫。经张家港海关病媒生物实验室鉴定,捕获昆虫为猫栉首蚤,通过现场实地检查,结合蚤的生态学习性,判定这些蚤为输入性蚤类。为防止疫情传入,海关立即对整批集装箱和货物实施了熏蒸处理,对堆放货物的场地整体实施了杀虫处理。

  据海关关员介绍,猫栉首蚤为全球广布种,主要寄生于家猫、野猫、家犬、黄胸鼠等小型哺乳动物,是复殖绦虫的中间宿主,喜吸人血,产生瘙痒、皮损等临床症状。在鼠疫大流行的历史年代,曾从猫栉首蚤体内分离出鼠疫杆菌。当前猫栉首蚤对人的危害,主要是骚扰、吸血和引起严重的皮炎。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江苏张家港口岸截获输入性病媒生物猫栉首蚤-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5096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