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重组人源胶原蛋白将成新产业
2019-10-11 10:33:4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太原10月11日电(记者马晓媛)既能做医疗美容领域的皮肤“美容针”,又能成为外科医生的止血“神器”,还能变成人工血管、心瓣膜等救命材料……作为近年兴起的研究领域,重组人源胶原蛋白正在逐渐形成一个新产业。这是记者在10日于山西省太原市举办的“医用胶原现状及发展论坛”上了解到的。

  论坛由国家生物医学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办,中国生物材料学会协办,山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管理委员会承办,共有50余名领域内专家和从业者参会。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兴栋在论坛上表示,胶原基生物材料具有广阔的发展潜力和经济价值,已被列为国家重点发展的高技术生物材料,迄今医用胶原绝大部分来自动物源,其免疫原性如何消除一直是制约其发展的瓶颈,而利用基因工程技术重组人源胶原蛋白是解决免疫原性问题的理想途径。

  记者了解到,在重组人源胶原蛋白领域,已有企业实现了技术研发突破并投入批量生产。山西锦波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霞介绍,依托复旦大学和中科院生物物理所的科研力量,该企业自主研发了Ⅲ型胶原等主要类型的人源胶原蛋白并投入生产,开始临床应用,目前市场反馈良好。

  “重组人源胶原蛋白的突破性进展,使胶原蛋白及其产品研发跨入了新的阶段,市场前景广阔。”张兴栋说。

  与此同时,重组人源胶原蛋白的安全性也受到临床医生的青睐。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教授杨蓉娅说,人源性是避免临床应用中不良反应发生的主要技术壁垒,而且重组人源胶原蛋白的型别明确,原子结构可靠,从目前预实验的结果看无不良反应发生。

  专家认为,基于国内对胶原基材料的巨大需求,未来重组人源胶原蛋白有望成为一大新产业。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楚卿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成都:7只新生大熊猫齐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猫齐亮相
宁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现花海
宁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现花海
所罗门群岛风光
所罗门群岛风光
南宁:华美夜色扮靓东博会
南宁:华美夜色扮靓东博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09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