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城市地下基础设施运行综合监测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在武汉启动
2019-10-10 19:47:3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武汉10月10日电(记者廖君)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城市地下基础设施运行综合监测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10日在武汉启动。这一项目将给深埋地下的地铁隧道区间、城市地下综合体、城市地下综合管廊等基础设施赋予“灵敏的神经感知系统”“精准的深度探测系统”和“智慧的综合决策系统”。

  在此间举行的项目启动会上,项目牵头单位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铁四院设备处总工程师邱绍峰介绍,我国地下基础设施如地铁、地下综合体、地下管廊运营里程和在建数量具有存量大、增量猛的特点,存在发生水灾、火灾、地下结构体变形、渗漏水、开裂等灾害风险,同时存在难发现、易扩大、难防控的特点。

  他说,常规的定期检测、事后处置和分而治之、信息孤岛的模式,难以实现城市安全、高效、融合、绿色、智慧管理。这个正在开展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给地铁、管廊、地下综合体等基础设施赋予了“灵敏的神经感知系统”“精准的深度探测系统”和“智慧的综合决策系统”,可实现提前预判、提前防范、提前消除,从而降低风险,把城市管理得更安全高效。

  据了解,这一项目由铁四院牵头,联合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等14家单位实现产学研用联合攻关与示范应用,项目共设置6个课题,获得国拨专项资金2581万元,企业配套资金7600万元。按目标计划,3年后系列成果将在深圳、武汉等大都市率先应用。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成都:7只新生大熊猫齐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猫齐亮相
宁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现花海
宁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现花海
所罗门群岛风光
所罗门群岛风光
南宁:华美夜色扮靓东博会
南宁:华美夜色扮靓东博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5088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