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体育时评:双重标准要不得
2019-10-09 21:11:2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10月9日电 体育时评:双重标准要不得

  新华社记者

  美国职业篮球俱乐部休斯敦火箭队总经理莫雷最近在社交媒体上表达涉中国香港错误言论,激起中国民众以及世界各地有良知人士的强烈不满。而身为美国职业篮球联赛(NBA)总裁的萧华却以“言论自由”之名回应,支持莫雷。

  话语既出,哗然一片。

  莫雷、萧华们以言论自由作为挡箭牌,却在做着干涉别国内政、诱导损害公共秩序、伤害中国人民感情的事情。

  NBA一方面在美国国内严格规避着“言论自由”的禁区,另一方面却公然发表和支持触碰他国政治底线的言论。对内有禁区,对外无底线,这是典型的双重标准。

  2014年,时任NBA快船队老板的斯特林在通话中被窃听到涉及种族歧视内容,仅仅四天后萧华便宣布对斯特林处以终生禁赛及罚款250万美元,并最终逼迫其卖掉球队。可见,美国并没有所谓的言论自由。事实上,在美国,性别、种族、宗教歧视等都是不可触碰的禁地,当然也包括危害公共秩序。

  对同样口无遮拦发表错误言论的斯特林和莫雷,萧华却采取了截然不同的处理方式,让“双重标准”赤裸裸地呈现在公众面前,也充分暴露了美国一些人所谓“言论自由”的虚伪。

  不仅是美国,世界各国和地区的言论自由都有底线和边界。言论自由的权利需要建立在尊重别国主权、不干涉他国内政、反对暴力、维护公众安全和秩序的基础上。任何逾越这些底线和边界的言论,都不属于言论自由的保护范畴。

  在涉及领土完整和主权尊严的原则问题上,在事关中国人民感情的重大问题上,美国篮球界个别人士持错误言论和立场,性质恶劣,后果严重。

  希望美国篮球界个别人士早日认识到错误的严重性,珍惜NBA与中国民众多年建立起来的良好关系,用实际行动改正错误,还体育一个纯洁的空间。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丁峰
体育时评:双重标准要不得-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081125084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