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漓江源头的生态守候
2019-10-09 11:01:1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宁10月9日电 题:漓江源头的生态守候

  新华社记者郭轶凡

  “有黄腹角雉,有觅食的黑熊……都是重点保护动物。”身着绿色工作服,脚踩运动鞋,走在巡视路上的王绍能话不多,但谈起红外相机捕捉到的猫儿山保护动物,他却如数家珍。

  与猫儿山相伴了20年的王绍能是广西猫儿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保护管理科科长,他是漓江源头生态保护的见证者,也是亲历者。

  自广西桂林市区出发,一路向北,经过5个小时左右的车程,即可到达漓江的发源地——猫儿山。清晨,记者登上猫儿山顶,只见山中云雾氤氲,连绵的喀斯特地貌山峰宛如一幅磅礴的中国山水画。行走其中,犹如人在画中游。

  猫儿山位于广西北部兴安、资源、龙胜三县交界处,主峰海拔2141.5米,是五岭之一越城岭山脉的最高峰,因峰顶花岗岩巨石形似卧猫而得名,素有“华南之巅”的美誉。猫儿山连接着长江、珠江两大水系,是漓江、资江、浔江的主源。

  漓江源位于主峰下一个山间开阔平地,由于日积月累,形成巨大的碳化土沼泽湿地,仿佛一块大海绵。“我们这里常年湿度比较大,温度也比较低,枯枝落叶长期在高湿、低温、缺氧的条件下,经过碳化慢慢形成了沼泽湿地。”王绍能说。

  保护区森林覆盖率高达约96%,随处可见各种珍贵动植物。猫儿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唐忠香介绍,保护区有野生动物345种,野生植物2484种,昆虫3300种,“这里有特有的猫儿山林蛙、猫儿山小鲵、猫儿山掌突蟾,以及黑熊、猫豹、白鹇等保护动物。”

  为更好地保护这些珍稀动植物,1976年猫儿山自然保护区成立。2003年,经国务院批准,猫儿山自然保护区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日复一日,王绍能和40多位同事一起,走遍猫儿山的每一座山头,监测珍稀动植物的情况,巡护保护区内的界石界碑。

  16年前,刚刚踏出校门的刘崇华加入了猫儿山巡护队伍。他说:“刚开始,我所在的毛竹山管理站3公里以外才有人家,没电、没热水,下去买一次菜吃一星期,手机也没信号,当地百姓保护意识也不强,不时有人偷猎。”

  2016年,自治区林业厅出台《关于开展林业系统自然保护区五化建设的指导意见》,广西开始在全区林业系统自然保护区开展建设标准化、管理规范化、监测科学化、宣教多元化、社区和谐化的“五化”建设。同年,猫儿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开始在猫儿山重点区域安设红外相机,监测珍稀动植物,每月定期查看红外相机拍摄情况,并将资料上传保存。

  近年来,经过保护区和当地政府的共管共建,周边居民生态环保意识不断增强,进入保护区偷猎的情况愈发鲜见。“现在生活、工作条件比以前好多了。我们和周边村子关系非常好,农忙时候,巡护员经常去帮留守老人干农活,不少村民也主动加入保护猫儿山的队伍里来。”刘崇华说。

  “我对猫儿山有感情,大家保护意识提高了,我也越来越有成就感,会一直坚持下去。”王绍能笑着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成都:7只新生大熊猫齐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猫齐亮相
宁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现花海
宁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现花海
所罗门群岛风光
所罗门群岛风光
南宁:华美夜色扮靓东博会
南宁:华美夜色扮靓东博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5082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