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大漠腹地油气田的守护者
2019-10-07 18:24:2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乌鲁木齐10月7日电(记者顾煜)国庆假期进入尾声,当很多人结束旅程与家人踏上归途时,有着“死亡之海”之称的塔克拉玛干大沙漠腹地,不少身着红色工服的石油工人早已于晨光熹微之时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之中。

  “今天仪器显示都正常不?”进入生产运行指挥室,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塔中油气开发部第一联合站工艺工程师赵润福的眼睛就一直盯在大屏幕上,仔细查看每一个数据和装置运行情况,生怕漏掉一个数据。

  赵润福所在的塔中油气开发部,承担着我国第一个现代化沙漠整装油田——塔中油田的油气勘探开发生产任务。经过多年努力,塔中油气开发部目前已建成三座综合大型联合站,工艺水平国内领先,为沙漠腹地油气生产的“心脏”装配了动力强劲的“起搏器”,而赵润福就是这些装置的守护者之一。

  “平常就要小心,国庆假期更不能马虎。”完成数据检查、查看当日报告等一系列工作后,赵润福开始巡检设备。10月本该轮休的他,放弃了和家人团聚的机会,只能每天晚上通过手机和家人见上一面。“最近一个新建的注气注烃项目准备投产,自己不盯着不放心。”

  在距离塔中油气开发部不远的中国石化西北油田顺北油气田,今年成了年产百万吨油气当量的能源新阵地。虽是假期,但在顺北油气田最为偏远的顺北5拉油站,长期驻守这里的10名采油工人像以往一样克服艰苦的环境,巡逻维护着西北油田平均井筒最深、产量最高的油气井,昼夜奋战。

  “现在我们一个站每天要拉运15车约370吨原油。”顺北5拉油站站长王义成说,这个假期每天最后一趟车装完基本都在晚上11点以后,“虽然累,但一想起不断高产的原油数据,能为国家做点贡献,心里还是挺美的。”

  目前,顺北油气田探明储量6437万吨,共有采油井39口,大漠腹地还有许多不知姓名的守护者,他们构成国庆假期一道坚固的安全生产防线。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成都:7只新生大熊猫齐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猫齐亮相
宁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现花海
宁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现花海
所罗门群岛风光
所罗门群岛风光
南宁:华美夜色扮靓东博会
南宁:华美夜色扮靓东博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076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