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车守护神——记武警反恐突击方队工程师布占元

2019-10-07 18:13:2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0月7日电  题:战车守护神——记武警反恐突击方队工程师布占元

  刘新、侯松松

  10月1日上午,武警反恐突击方队16辆涂装豹纹迷彩的战车以雷霆万钧之势隆隆驶过天安门,接受党和人民检阅。

  “看着最心爱的战车,威武地行进在受阅方队中接受检阅,即使自己不能上场,也同样无上光荣。”武警反恐突击方队工程师布占元自豪地说。

  这位被战友们称赞为“小个子大能耐”的士官,虽然身高只有1米6,却是阅兵集训点唯一一名士官工程师。相比“工程师”,布占元更喜欢战友们送他的另一个称呼“战车守护神”。

  “16号车辆熄火无法启动,请求支援……”

  9月初,即将参加阅兵演练的一辆防暴装甲车突现“特情”。紧急时刻,随车修理工请布占元前来增援。此刻,离演练开始已不足10分钟。

  布占元跃上战车,他一边询问发动机熄火前的声响状况,一边查看油门连接装置,迅速锁定故障。

  “油门踏板球头脱落,导致发动机高压燃油泵不能正常供油。”此时,如果按照常规修法,耗时费力,会直接影响到阅兵演练。

  “怎么办?”所有人都把目光投在布占元身上。

  “就地排除故障!”布占元斩钉截铁地说。

  只见他打开装甲板百叶窗,将手臂塞进碗口大的窗口,借助钢丝将卡簧临时固定在球头上……两分钟后,战车隆隆开进训练场。

  武警反恐突击方队受阅的车辆不仅包括执勤、处突常用的防暴装甲车,还包括我国自主研制的新一代反恐突击车。

  一天,车辆训练结束后,驾驶员张玉峰报告,他驾驶的8号反恐突击车断断续续发出异响,方队召集修理工“集中会诊”后依然没有找到问题根源。

  熄灯就寝后,担负车场值班的布占元找来维修说明书,他逐项检修、逐一排查,最终将问题锁定在轮边悬挂机构上。

  “长时间低转速大强度训练,轮边机构内侧润滑油消耗速度加倍,润滑不充分导致异响。”为了不耽误第二天的训练,布占元将16辆车的轮边机构逐一打开,涂抹黄油,作业完成时,已接近凌晨5点。

  为了实现受阅装备“零失误、零故障、零差错、零抛锚”的目标,布占元带着修理工对两款车型10大系统208个部位800余个零部件逐一检修、逐一排查、逐一保养。

  作为方队的工程师,阅兵当天,布占元默默地坚守在补车站这个特殊的战位,做好随时应急抢修的准备。

[责任编辑: 焦鹏 ]
战车守护神——记武警反恐突击方队工程师布占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07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