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从“大通铺”到“标准间”——我国唯一海岛边境县的民宿经济学
2019-10-04 16:39:5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大连10月4日电(记者蔡拥军、郭翔)“真对不起,我们‘十一’假期的房间已经全部订满了。”辽宁省长海县广鹿岛“朴宿”民宿经营者白冬云又在电话里婉拒了游客的订房需求,“今天已经婉拒了五六拨游客,建议至少要提前一周订。”

  海岛民宿游一床难求,是我国唯一海岛边境县长海县旅游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从“大通铺”到“标准间”,从拼数量到提升质量,长海县的海岛民宿游从小做大,这个人口仅7万多的海岛县去年共吸引游客133万人次,旅游产业综合收入超过11亿元。

  “新”与“老”:“不差钱”的游客差啥

  “1992年,30名游客来到我家问‘可以吃住3天不’,当时出于好客就留下他们了,最后走的时候游客特别开心,每人留下了30元。”70岁的广鹿岛“田园闲居”民宿经营者刘玉堂是岛上最早从事“渔家乐”的渔民。

  从每人每天10元到100多元,20多年间,刘玉堂的副业“渔家乐”变成了主业,但他近几年却发现“渔家乐”不“吃香”了,不少游客甚至甩下话:“我不差你钱,但你这就两个大炕,条件太差。”

  住宿是“大通铺”、公共卫生间、吃饭要拼桌……4年前从大连来到广鹿岛投资民宿的王旭东直指当地“渔家乐”的痛点:“国人生活品质提高,对旅游的要求已不仅是看看景、拍拍照,吃住玩和服务都要适应游客的新需求。”他的“慢岛”民宿已经开了第三家店,店店客满,有时候十个订单只能接下两个。

  新需求催生新业态。“包吃包住每人每天150元的传统‘渔家乐’生意越来越差,而新兴的每人每天四五百元的高端民宿却一床难求。”王旭东说,现实让海岛“渔家乐”经营者认识到不转型升级就面临被淘汰。

  干净整洁的“标准间”、独立卫浴、分桌吃饭午餐晚餐七道海鲜菜品……刘玉堂去年下决心投入60万元把“渔家乐”升级为民宿,“价格从100多元提高到300多元,游客却更满意了,旺季天天满房,我今年就接待了不少去年来过的回头客。”

  “多”与“少”:拼数量变提质量

  午后的“朴宿”民宿,掩映于乡野农家之中,进了屋才发现别有洞天,数米高的天棚上有光线透下来,古朴的客房都关着门,心似乎也突然静了下来。“7间客房全满,有些客人在休息,有些客人去海边了。”去年从外地来到广鹿岛投资民宿的白冬云说,“我们的经营是‘小而精’。”

  “咱这每天接待五六十人,人家就接待20多人,为啥咱们一年赚不上三五万元,人家净赚20多万。”王旭东的三家民宿中每个店也只有七八间房,他说,常有人问他这个“一多一少,一高一低”的问题,“问题的根本是要拼数量还是提质量,岛上旅游质量提高了,效益的‘蛋糕’做大了。”

  刘玉堂尝到了压缩“产能”的甜头:“过去‘渔家乐’可以同时接待50多人,升级为民宿后最多接待30人,人数少了一半,可是收入不降反增。”他算账说,过去即使客满,每天总收入超不过1万元。现在客源多了,旺季客满30人,每天收入却超过1万元。

  “海水好、空气好、海鲜也好,不用打广告,客人发个朋友圈,马上就有人问这是哪里,客源越来越广。”白冬云说,高品质又能转化为客流量。今年长海全县旅游高峰日有4.2万人上岛,打破了以往3.5万人的最高纪录,广鹿岛的日上岛人数最高也达到近万人。

  “大”与“小”:民宿做大的经济学

  民宿的出现和火爆,使当地越来越多“渔家乐”经营者认识到经济学不只是薄利多销,进而纷纷效仿,民宿产业在当地越做越大,仅仅两年多时间,广鹿岛的中高端民宿已经达到20多家。

  “民宿规模都很小,大家竞争才能做大品牌。”最早在广鹿岛经营民宿的王旭东对竞争者的出现非常欢迎,对效仿他的经营模式的同行还经常进行指导。他认为,大海、海鲜、慢生活是属于海岛的稀缺资源,更多民宿的出现可以产生集聚效应,真正做大广鹿岛民宿旅游的品牌效应。

  广鹿岛所在的长海县所辖区域均为海岛,长海县委县政府2017年就出台政策,鼓励“渔家乐”提档升级,向规范化、精品化、特色化发展,以政府引导、业户主导,政府规划、业户实施,政府配套、自主经营为模式,分批次逐步引导海岛渔家发展特色民宿,实现旅游兴县的战略目标。如今不光在广鹿岛,长海县的各个岛都有“渔家乐”陆续变身民宿,引领长海县旅游产业迈向高质量发展之路。

  “打造精品民宿、设立各项赛事及节庆活动,在增加长海旅游知名度的同时,更促进了海岛人转变思想观念,咱们小海岛也能够做好旅游产业大文章。”长海县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傅萍说,下一步,长海县还将着力破解旅游旺季短、客源地单一等问题,打响“长海国际生态岛”名片。

  环岛自行车赛、铁人三项赛、马拉松赛、开渔节、海钓大赛……长海县正通过一系列文化体育活动,打造具有文化内涵、区域特点的新形象,同时也为处于淡季的海岛旅游吸引新的客源。而经营民宿的投资者们则几乎众口一词地向人们推介自己的淡季:“9月1日开渔之后来最好,人不多,海鲜全。”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成都:7只新生大熊猫齐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猫齐亮相
宁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现花海
宁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现花海
所罗门群岛风光
所罗门群岛风光
南宁:华美夜色扮靓东博会
南宁:华美夜色扮靓东博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071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