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城市精细化治理升级“照亮”国庆夜经济
2019-10-04 16:37:2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上海10月4日电 题:城市精细化治理升级“照亮”国庆夜经济

  新华社记者王辰阳

  国庆沪上,浦江两岸,随着音乐律动的灯光秀闪耀夜空,点亮了市民游客的热情和上海夜经济的热度。“拉链式”“雨刷式”过马路屡屡刷屏,上海的城市精细化治理举措也成为夜经济一景。如何让市民游客玩得舒心、商户经营顺心、城市运行令人安心,考验的是城市守护者们的用心。

  夜晚江风微凉,上海陆家嘴滨江地区城管队员的身影却让岸边的商家增添了一份“温暖”。“别着急扔,这些残渣是湿垃圾,记得分类。”上海市浦东新区城管执法局陆家嘴街道中队队员潘东梅正在一家餐厅后厨检查。被提醒的服务员抱歉地笑了笑,很快将垃圾分类清楚。

  潘东梅是滨江女子监察队队长,该队有6名城管队员和6名特保队员,都是女性队员,负责陆家嘴滨江沿岸6公里的城市综合管理工作。队伍成立的初衷之一,就是希望发挥女性队员耐心、细心的优势,加强与物业、商户和游客的沟通。

  滨江沿线的天水恋意大利餐厅经理高超说:“潘队和其他队员跟我们商户的沟通很融洽,引导我们做好垃圾分类、外摆区域管理、店招店牌安置等工作。现在城市提倡发展夜经济,我们的生意在升级,城市管理服务也在升级。”

  几公里之外,上海市浦东新区城管执法局陆家嘴街道中队副中队长焦令军正在值班室里通过显示屏密切关注辖区内的夜经济运行情况。屏幕里,重点区域之一的陆家嘴环岛的情况一清二楚,配合监测数据,环岛天桥上瞬时人流量超过2500人,就要启动限流预案。

  在国内率先开设夜间场的上海野生动物园,同样是夜经济发展的重点区域之一。据统计,3日晚间上海野生动物园夜场在园游客突破3万人。辖区内城管执法队员的工作时间已经延长至晚上10点,并做好流动摊贩管理、出租车乱象整治、游客疏散等工作。

  上海市浦东新区宣桥镇城管执法局中队副中队长金辰磊表示,夜经济的执法工作不只是引导商户规范、文明经营,还要打造一个公平的市场环境,更要给市民游客提供良好的消费体验。

  今年4月出台的《关于上海推动夜间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不断创新监管方式,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切实推动上海夜间经济繁荣发展,创造美好生活环境。北京、天津、西安、济南、南京等地出台的繁荣夜间经济举措,都对城市治理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上海的夜景很美,夜经济也越来越繁荣,我们工作的责任也更重了。但是看到营商环境的改善和游客满意度的提升,希望我们多发挥光和热,‘照亮’城市的夜空。” 焦令军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成都:7只新生大熊猫齐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猫齐亮相
宁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现花海
宁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现花海
所罗门群岛风光
所罗门群岛风光
南宁:华美夜色扮靓东博会
南宁:华美夜色扮靓东博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071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