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士同心 浴火前行——领导指挥方队受阅队员群体扫描

2019-10-03 19:16:1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0月3日电 题:将士同心 浴火前行——领导指挥方队受阅队员群体扫描

  新华社记者秦富梁、贾启龙

  2019年,首都北京。来自军委机关、各大战区、各军种和武警部队的30多名将军、400多名从副连跨度到副战区级的领导干部,身着陆、海、空、火箭军和武警部队等军种服装,成为我军阅兵历史上首次组建的领导指挥方队,震撼亮相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

  以上率下,立身为旗

  从演兵场、联合作战值班的前台、赴外演训的指挥方舱、反恐处突的平暴一线……30多位军职以上领导干部召之即来,入队列站排头,以普通党员、普通一兵身份,参加训练和筛选,努力达标成为领导指挥方队合格的“受阅兵”。

  陈作松少将是方队领队之一,从入队受训开始,他压力就特别大——既要和队员比,动作水平达到领队的标杆标准;又要和自己拼,战胜年龄、身体、精力上的不足。

  训练时间一秒也不能耽误,临战姿态仿佛又回到了一年多前——

  那时,在西藏某部任职的陈作松与恶劣的高原环境斗争,深入一线勘察阵地、巡查哨所、组织演练,在执行重大军事任务中,探索出适应高原特点的“依案而练,以练修案”的训练模式。

  为了任务不惜掉一层皮、瘦一圈肉,和陈作松少将一样,领导指挥方队36位军职以上领导干部,心态归零,忘记职务、年龄、伤痛,在训练上较劲,在吃苦上比拼,达标率100%。

  “一次和方队一位58岁的军职首长一起‘互助’训练,将军右脚脚踝肿得像馒头一样,但站军姿纹丝不动、踢腿快速有力,让我无比震撼。将军做出了榜样,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跟上!”方队队员、少校张小平说。

  转型重塑,忠诚担当

  少校何广成是领导指挥方队第二批选拔入营的队员。

  为了赶上训练进度,他给自己特制一套强化计划,即每天做200个深蹲,300个极速踢腿。练到后来,单条腿竟然能每天踢上标准的1000次。“能够来参加阅兵训练是我一生的荣耀。”何广成说。

  与何广成感同身受的还有大校队员李小平。48岁的李小平没想到当兵30年了还能有机会参加阅兵。

  毕业于原大连陆军学院、曾在基层一线多个主官位置上任职的他,既是方队训练标兵,也是作风纪律标兵。“我的年龄、军龄在见长,见证了我军越来越富有生机活力。”他说。

  领导指挥方队所有队员都是经历军改洗礼、来自我军新的领导管理机构和联合作战体系。特别是在联合作战指挥岗位上担任指挥员的各级机关局处长占17.5%,在联合作战指挥岗位上担任参谋人员占30.8%。

  从要素集合到步调一致,领导指挥方队亮相标志着军改后我军联合作战体系整体性重塑重构。

  强军备战,心系使命

  在领导指挥方队大校排面中,大校宋波是排面中承上启下的“钉子兵”。

  能够成为“钉子兵”的都是队列素质拔尖的训练标兵。宋波付出的努力更异乎常人:由于右手4根肌腱在一线执行任务时断裂,每次军姿和摆臂,他都要克服这次受伤带来的痛楚,而后动作做到标准无虞。

  1998年被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抗洪抢险勇士”荣誉称号的他,国庆50周年、60周年阅兵庆典中,都在英模席观摩。

  从英模席“转战”受阅席,宋波延续了部队英模的战斗本色。“大家都看着我呢,我得做出样子。”他说。

  领导指挥方队方队长马立新少将介绍,方队有6人参过战,18人赴国外执行过军事任务,26人参加过重大抢险救灾,50余人次参加过中外军事交流、培训,128人参与组织指挥过双边、多边联合军事演习。

  这些身居军队体系领导大脑中枢和备战打仗一线、历经多个岗位和重大军事任务考验洗礼的领导干部参加阅兵,反映了我军备战主战的鲜明导向。

  阅兵,阅的是部队,更是使命。有过参战经历的领导指挥方队领队姜国平少将,2014年参加第十九批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海任务时担任也门撤侨任务编队指挥员。

  “我们按打仗的标准组织阅兵训练,就是要在阅兵场上充分展现人民军队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坚定决心意志。”他说。

  “向——右——看!”阅兵分列式中,姜国平领队下达口令雄浑有力,全体队员心之所向、目光如炬、浴火前行。

[责任编辑: 黄浩 ]
将士同心 浴火前行——领导指挥方队受阅队员群体扫描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1151125070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