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兵场上新一代——武警反恐突击方队青年官兵群像扫描

2019-10-03 18:01:4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0月3日电 题:阅兵场上新一代——武警反恐突击方队青年官兵群像扫描

  刘新、侯松松、朴俊峰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上,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或是激流勇进担任方队教练的“猎鹰先锋”,或是踏着年龄线参军入伍的“00后”士兵,或是默默奉献甘当替补的“预备驾驶员”……他们都是托起强军兴军伟大征程的新一代官兵。

  “猎鹰教头”带出“先进中队”

  16辆战车承载着手握钢枪的特战队员,以战斗姿态隆隆通过检阅台,撼人心魄——武警反恐突击方队在阅兵场上的精彩亮相,让人感受到一份稳稳的安宁。

  曾参加2017年朱日和沙场阅兵的猎鹰突击队副政治教导员张志明,既是这些“反恐尖兵”中的一员,也是他们的教练员。

  在约旦“勇士竞赛”国际特种兵比武、匈牙利世界军警狙击手锦标赛中,张志明和战友们曾多次让五星红旗在异国他乡高高飘扬。

  今年,张志明首次以受阅方队中队长身份负责整个方队乘载员训练,让他感到“压力山大”。

  “刚开始训练时候,方队成绩一直不理想。”张志明为此绞尽脑汁。

  他和队员们首先从打基础、练毅力开始。京郊大地热浪袭人,地表温度高达50摄氏度以上,他们一起顶烈日、战酷暑。

  选派人员到兄弟单位见学取经,召开“诸葛会”分析失利原因,张志明对查摆出的3类11个问题逐个列出整改清单。

  苦练还要巧练。列兵叶万金对摆头角度把握不准确,他就制作摆头角度定位器辅助他训练,使叶万金成了排面里的“基准兵”。

  最终,在装备方队组织的会操评比中,张志明带领队员们夺得第一名。

  “00后”士兵“逆袭”当标兵

  训练归来,王凯摘下防弹头盔,黝黑的脸颊两侧,两道白印格外引人注目。

  “在阅兵集训点,大家都称这为‘阅兵印’。”武警反恐突击方队1号车乘载员王凯笑眯眯地扬起嘴角。

  “作为一名新兵能参加阅兵,我感到非常荣幸。”王凯告诉记者,阅兵集训一段时间后,他才作为预备队员被方队挑选上来。

  王凯所在的武警某部特战三支队是这次调整改革全新组建的一支新型特战力量,他也是支队成立后补充的第一批新队员。

  在这批新队员中,“00后”占比高达42%,已悄然成为基层部队的主体。

  “要当就要当标兵!”抱着对荣誉的执着,王凯铆足了劲,给自己加压。

  预备队员时常要担负岗哨任务,王凯用前脚掌二分之一踩上台阶,吸口气提到胸前,一站就是两个小时,纹丝不动。

  凭借这股执着的“倔劲”,这名“00后”士兵从预备走向了正式,从排尾走向了排头,最后成为1号车乘载员,成为全方队的标兵。

  “岗位备份”初心不改

  在武警反恐突击方队,有这样3名特殊的驾驶员:郭校东、王少坤、刘浩。他们分别是3款车型驾驶技术最过硬的驾驶员,却也是上不了场的“备份驾驶员”。

  “1-18号车每车一位驾驶员只需要对本车所处位置的要求熟练掌握即可,而3名备份车驾驶员却要保证任何一个位置都能顶得上去,这对驾驶员的驾驶技术构成极大挑战。”方队长曲秀财说,备份车驾驶员必须是全方队技术最过硬的。

  20号备份车驾驶员王少坤的岗位原本定在3号车,在方队组织的历次考核评比中他都稳居前列。方队教练组研究决定将他放在备份车岗位,为最坏的情况做万全的准备。

  “建功岂止在战场,壮士无名亦风流。”王少坤服从了安排,甘做战车方队的“无名石”。

  为了提高应急处置能力,郭校东、王少坤、刘浩先后完善了不同阶段的54种应急预案,反复推演,将处置时间缩至1分钟以内。

  “‘备份车’是整个方队的最后一道防线,要保证任何车出问题都有补救的机会,唯有备份车是我们的底气和信心。”曲秀财说。

[责任编辑: 黄浩 ]
阅兵场上新一代——武警反恐突击方队青年官兵群像扫描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115112507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