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研究说猫对人类的依恋被低估
2019-09-30 15:41:1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9月30日电 猫给人以高冷和独立的印象,但美国一项关于家猫对看护人反应的研究说,猫的社会适应能力以及对人类的依恋程度被低估了。相关论文近日发表在美国《当代生物学》杂志上。

  可以揭示人类依赖行为的一个方法是观察婴儿在陌生环境中与看护人短暂分离又重聚时的反应。当看护人返回时,安全感足的婴儿很快就会回到放松的探索状态,而被不安全感主导的婴儿则会表现过度依附或回避等行为。

  科学家以前在灵长类动物和狗身上做过类似实验,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一个团队决定对家养猫进行类似研究。

  研究人员让一只成年猫或幼年猫与他们的看护人在一个新房间里待两分钟,再让成年猫或幼年猫单独待两分钟,最后再让成年猫或幼年猫与看护人重聚两分钟。猫再次见到看护人的反应可以体现它们对看护人的依恋程度。

  实验显示,成年猫和幼年猫中都有约65%表现出与看护人有牢固的依恋关系。研究表明,猫对人类的依恋是稳定的,直到成年也依然存在,而猫表现出来的这种社交适应性可帮助它们融入人类家庭。

  论文通讯作者、俄勒冈州立大学研究人员克丽丝廷·维塔尔说:“就像狗一样,猫在与人交往时表现出了社交适应性。大多数猫都很有安全感地依附于它们的主人,并在一个新环境中把这种依附关系作为安全感来源。”

  研究人员说,这项研究对猫的社会救助收容具有启发意义,未来他们将进一步研究在收容站生活是否会影响猫的安全感和依恋关系。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文涵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成都:7只新生大熊猫齐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猫齐亮相
宁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现花海
宁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现花海
所罗门群岛风光
所罗门群岛风光
南宁:华美夜色扮靓东博会
南宁:华美夜色扮靓东博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060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