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北京世园会为3.5万余株苗木花卉戴“身份证”保障生态安全
2019-09-29 16:31:1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9月29日电(记者魏梦佳)北京世园会会期长、参展植物多、来源广,防止有害生物入侵非常必要。记者从北京世园局获悉,世园会期间,工作人员利用植物溯源追踪系统对植物进行监管防控,截至目前,园区内有3.5万余株苗木花卉悬挂“追踪标识”,保障了园区的生态安全。

  在北京世园会园区漫步,你能经常在路旁树上发现印有世园会会徽的圆形小吊牌。扫描上面的二维码,游客不仅能查看这株植物以及有害生物的相关知识,还能看到植物的全部检疫信息,就好像一张植物的“身份证”。

  北京市林业保护站工作人员刘曦介绍,世园会园区有大量来自国内外的苗木花卉,一旦其携带有害生物,就有可能给当地生态安全带来隐患。为此,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和北京海关专门开发了北京世园会植物检疫追溯系统,所有进园苗木必须按要求经严格检疫后方能进园,并佩戴含有芯片的追踪标识牌,以便对植物进行全过程溯源监管。

  据悉,为了保证入园的每一棵树都健健康康,林业工作人员几乎每天都要在园区走上两三万步,一棵棵“看树”,反复检查,晚上还要给树木打药,防治病虫害。北京海关技术中心还与延庆区林业保护站合作,在园区外5公里范围内设置了40个预警监测点,在园区内设置80个监测点,并安装500余套有害生物诱捕装置,定期开展有害生物巡查监测和普查,以第一时间发现潜在疫情风险,及时采取措施,避免有害生物侵入。

  此外,北京市林业保护站还积极开展绿色防控工作,释放害虫相应的生物天敌开展“以虫治虫”,还在园区定制安装了13个“昆虫旅馆”,采用自然材料、依照昆虫习性制作,为昆虫提供繁殖、栖息及越冬的场所。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成都:7只新生大熊猫齐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猫齐亮相
宁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现花海
宁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现花海
所罗门群岛风光
所罗门群岛风光
南宁:华美夜色扮靓东博会
南宁:华美夜色扮靓东博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056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