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看到解放军医疗队,心里就踏实”——联勤保障部队“联勤军医老区行”活动走进瑞金革命老区纪实
2019-09-28 21:03:0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昌9月28日电(记者郭杰文)一大早,瑞金市沙洲坝镇洁源村活动广场就挤满了村民。他们人手一张写有序号的纸条,等待排队就诊。

  为方便老区居民享受优质医疗服务、减少因病返贫情况,9月19日,联勤保障部队第九〇八医院抽调各科室主任医师,组成医疗队深入瑞金革命老区,开展为期一周的巡诊义诊。

  “看到解放军医疗队,心里就踏实。我今天在这里做了个全面检查,大夫告诉我,只要平时注意饮食、按时服药,我这老胃病就可以治好。”瑞金市沙洲坝镇洁源村村民杨海娇说。

  61岁的杨海娇年轻时由于种田过度劳累、饮食不当而落下病根,现在右胳膊总是使不上劲,还经常胃疼。现在她家里还种着两亩多地,并且要照看俩孙子。因为不想给儿子添麻烦,小疼小病她总是忍着。

  第九〇八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詹丽英详细了解她的病历病史后,诊断杨海娇患有糜烂性胃炎。“这个药一天吃三次,一次吃一片,在饭前半小时吃。”詹丽英再三叮嘱杨海娇,担心她记不下来,就把用法用量写在药盒上。

  医疗队员巡诊发现,当地有一半以上的村民患有不同程度的高血压。得知他们饮食放盐较多,医疗队员便现场发放盐勺,告诉村民一勺盐两克,每人每天不能超过三勺,并提醒他们在服用降压药的同时保持清淡饮食。

  治好一个病人,幸福一个家庭。医疗队了解到一些老人因腿脚不便不能前来就诊,便走村串户给他们送医送药。穿过一条狭窄的小巷,医疗队来到87岁老人何庆家中。

  “老人家您别动,我们马上给您检查身体。”第九〇八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黄国明把老人身体扶正,给他量血压、听心率。

  “高压176,低压95……血压有些高,再查一查血糖和心电图。”黄国明和护士长万琴给老人做了全面细致的检查。

  经过详细检查,老人其他身体状况良好。临走时,医疗队员给何庆留足一个月的药品,并叮嘱他儿子相关注意事项,同时留下医疗联系卡,方便老人随时问诊。

  “此次巡诊共抽调医院11个科室的医疗专家,涵盖常见病的各个科室,之后将推动优质医疗资源老区行常态化,并对基层医护人员进行医疗技术传帮带,给老区人民身体健康提供更多保障。”第九〇八医院政委汪晓宏说。

  联勤保障部队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此次巡诊是联勤保障部队“联勤军医老区行”活动的一个缩影。9月19日至25日,共有106支专家医疗队奔赴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106个革命老区腹地,为老区群众送医送药送健康。此次“联勤军医老区行”活动期间,各医疗队共诊治老区群众76704人次,慰问老红军、老英模等重点人群619人次,发放药品近200万元,组织健康宣教188场次、受众2.66万人次,发放健康手册11万本,与39所老区医院(卫生院)签订了帮扶协议。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成都:7只新生大熊猫齐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猫齐亮相
宁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现花海
宁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现花海
所罗门群岛风光
所罗门群岛风光
南宁:华美夜色扮靓东博会
南宁:华美夜色扮靓东博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053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