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全国首家股份行理财子公司成立 用科技赋能资管业务
2019-09-27 14:45:4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青岛9月27日电 题:全国首家股份行理财子公司成立 用科技赋能资管业务

  新华社记者张千千

  26日,光大银行全资子公司光大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在青岛正式成立,这是我国成立的首个股份制银行理财子公司。专家表示,资产管理是发展金融科技的重要领域,银行成立理财子公司有利于其使用科技手段提升资管业务。

  今年4月,光大银行、招商银行分别发布公告称已获中国银保监会批准筹建理财子公司。9月24日,光大银行公告称光大理财已正式获准开业。短短2天后,光大银行领跑诸多股份制银行,率先在青岛成立光大理财。

  光大集团董事长李晓鹏表示,光大集团将加快创新步伐,运用现代科技思维和手段,依托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提高金融资本的覆盖率、使用率和渗透率,提高客户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央行日前印发《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提出,到2021年,建立健全我国金融科技发展的“四梁八柱”,进一步增强金融业科技应用能力,实现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协调发展,明显增强人民群众对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金融产品和服务的满意度。

  光大理财董事长张旭阳介绍,光大理财的资管平台中将使用智能投顾、智能投研、大数据等技术,帮助光大理财更好地进行宏观经济形势判断。未来也将应用区块链等新技术,把握从传统资产到另类资产再到数字另类资产的方向和趋势。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董希淼表示,在资管行业面临全新的竞合形势下,金融科技公司与资管机构将用资管科技共同探索新的增长路径。金融科技赋能资管行业,既是金融科技自身转型发展的需要,更将为资管业务发展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

  今年年初,京东数字科技推出新的资管科技系统,借助技术和数字化手段,提升资管的产品研发和风控能力。新系统从产品设计、销售交易、资产管理、风险评估4大能力入手,提升资管行业整体智能化运营水平。

  专家认为,资管科技在提升客户服务能力、创新丰富产品的同时,还能够增强风险防范能力,提升资管管理效率。

  张旭阳表示,以往通过调查问卷来定位客户的风险偏好容易存在偏差,而现在使用人工智能进行用户画像,有助于更好地定位客户,根据客户的投资偏好推出相应的产品,有助于化解风险。

  “电商、时空数据等另类大数据可以帮我们更好地刻划一个地区、一个产业的活跃度、景气度。”张旭阳说,在化解风险的同时,大数据技术还将有助于提升风控能力。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成都:7只新生大熊猫齐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猫齐亮相
宁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现花海
宁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现花海
所罗门群岛风光
所罗门群岛风光
南宁:华美夜色扮靓东博会
南宁:华美夜色扮靓东博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5048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