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债券市场吸引国际投资者目光
2019-09-26 15:55:3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上海9月26日电 题:中国债券市场吸引国际投资者目光

  新华社记者潘清

  总规模超越日本跃居世界第二的同时,中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提速。在海外债券收益率步入下行通道的背景下,中国债券市场特别是信用债市场正以其优势吸引着国际投资者的目光。

  来自央行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7月末中国债券市场托管余额为93.1万亿元,超越日本成为亚洲第一、世界第二大债券市场。

  规模持续增长的同时,中国债市开放步伐也不断提速。央行数据显示,截至8月末,参与中国债券市场的境外投资者数量已超过2000家,较2018年末增长900多家。今年前8个月其累计成交量超过3万亿元,同比增长3成。

  中国债券市场正吸引着国际投资者的目光。从4月1日起,以人民币计价的中国国债和政策性银行债券被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摩根大通也宣布将于明年2月起将以人民币计价的高流动性中国政府债券纳入其全球新兴市场政府债券指数系列。纳入国际主流债券指数,将为中国债券市场引入千亿美元量级的指数追踪资金。

  值得注意的是,伴随美国等主要经济体相继宣布降息,全球债券收益率正步入下行通道。平安集团总经理任汇川分析,基于宏观经济增速和企业回报优势,中国整体利率水平从全球范围来看仍具有吸引力。

  特别是在中国信用债市场上,快速发展的企业债以其收益性、稳定性、多样性优势,逐渐受到国际投资者的更多关注。但缺乏了解和研究资源,周期长、成本高以及存在风险管理壁垒,成为境外机构进入中国在岸信用债市场的“痛点”。

  这也促使境内外资产管理机构选择“牵手”。澳大利亚知名资产管理机构昆士兰投资公司(QIC)9月23日在上海宣布,携手中国平安旗下平安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在全球发布“QIC-平安中国企业债基金”。

  作为首只经爱尔兰央行批准的中国企业债投资主题UCITS(欧盟可转让证券集合投资计划)基金,这一产品在境外发行,以人民币作为计价货币,以富时中国银行间市场企业债指数作为业绩基准,面向具备配置中国在岸债券需求的境外机构以及希望提高离岸资金收益的境外中国机构。

+1
【纠错】 责任编辑: 林经纬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成都:7只新生大熊猫齐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猫齐亮相
宁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现花海
宁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现花海
所罗门群岛风光
所罗门群岛风光
南宁:华美夜色扮靓东博会
南宁:华美夜色扮靓东博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043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