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广州红色史迹点迎来小小港澳参观者
2019-09-25 20:18:3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广州9月25日电(记者周颖)胸前佩戴红领巾,耳上别着麦克风,25日,在广州市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12岁的香港少年小希“客串”了一回小小讲解员。

  “大家看这面墙上挂着的画像,就是当时前来参加中共三大会议的代表们,有陈独秀、李大钊……”架着小眼镜、胖嘟嘟的小希有模有样地向前来参观的70多名学生和家长,介绍革命先辈的历史故事。

  小希是广州市培正中学“港澳子弟班”七年级的一名学生。今年起,广州市越秀区两所具有百年历史的公办名校培正中学和朝天小学,各开设了一个“港澳子弟班”,招收港澳居民随迁子女。小希是第一批入读的学生。

  数日前,一名家长提议,通过寻访越秀区红色史迹、瞻仰英雄、重温历史的方式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一提议得到了朝天小学其他家长们的响应。

  随后,家长们在联络群内以“接龙”形式自发报名,商量着在国庆节前,带孩子们前往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和广州起义烈士陵园开展红色研学活动。

  巧合的是,朝天小学“港澳子弟班”两名学生的哥哥、姐姐,正好在培正中学的“港澳子弟班”就读。于是,两个班、两所学校决定联动开展这次研学活动。

  “在准备这次讲解的过程中,我也学习到革命先辈的一些事迹。他们为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真的奉献了很多。”小希说,祖国的今天来之不易,希望祖国更加强盛。

  在参观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结束后,孩子和家长们又一同来到广州起义烈士陵园。这一天的下午,阳光和煦、天朗气清,烈士陵园内的烈士碑下摆放着花篮,不少团体、个人前来瞻仰。

  朝天小学和培正中学的孩子和家长们,面对烈士墓鞠躬致哀。6岁的香港小朋友婷婷是朝天小学一年级的学生。前一天晚上,她和妈妈亲手制作了纸质“鲜花”,献给烈士先辈们。

  婷婷的妈妈殷筱怡也来自香港。她说:“带小朋友瞻仰革命烈士,是希望小朋友能够从小不忘本,爱祖国,懂感恩。”

+1
【纠错】 责任编辑: 吴咏玲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成都:7只新生大熊猫齐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猫齐亮相
宁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现花海
宁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现花海
所罗门群岛风光
所罗门群岛风光
南宁:华美夜色扮靓东博会
南宁:华美夜色扮靓东博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040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