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香江科创风正劲
2019-09-25 20:04:3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香港9月25日电 题:香江科创风正劲

  新华社记者章利新、刘明洋

  两年前,香港青年颜耀辉毅然放弃精算师的稳定职位,与伙伴投身科技创业浪潮,成立保险科技公司Bowtie(保泰)。去年底,该公司获得香港首个虚拟保险牌照,成为香港保险界的科技转型探路者。

  “作为传统行业的保险业如今已逐渐和科技脱节。我们希望从零开始,利用科技重新建立一家保险公司。”Bowtie创办人及联合行政总裁颜耀辉说,所谓虚拟保险,就是把保险公司的投保、索偿、批核等程序,都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去重新设计,务求做到快捷、方便以及零佣金。

  如今,Bowtie已经被业界视为香港本地的下一批“独角兽”企业之一。孕育这家企业的数码港,是香港最具规模的数码创新社群,具有充满活力的数码创科生态圈。目前,这里云集了超过1400家数码科技公司,其中大部分是初创公司。

  据介绍,数码港近年来培育的“独角兽”企业包括:2013年成立的智能货运服务平台GoGoVan、2013年成立的香港第一家虚拟银行WeLab、2015年推出的目前香港最大占有率的电子钱包公司TNG,以及旅游体验预订平台KLOOK(客路)等。

  据了解,2019年4月至7月,数码港的初创企业融资超过20亿港元,正呈现爆发增长之势。

  如今,香港街头随处可见印着GoGoVan标识的小型客货车。而在6年前,5名“80后”香港青年创办这家公司时,青年科技创业者在香港仍是极少数,数码港的创业计划也没有太多申请者。

  香港数码港主席林家礼见证了最近几年香港科创氛围的巨大变化。他说,3年前,如果有年轻人说要创业,家长很可能会觉得没信心,认为不如好好去当律师、医生或会计师。但现在不一样了,家长会鼓励年轻人去闯荡,还会关心融资等创业细节。

  香港科学园是香港另一个科创重镇,近年来这里已经培育了商汤科技、货拉拉等知名科技企业。2018年全年,科学园的科创企业融资总额近200亿港元。

  据科学园管理方介绍,目前有700多家科技公司在此从事研发,1.3万名入驻员工中有约7000人在做研发。要入驻科学园的条件之一,就是企业有一半以上的人员从事研发工作。

  香港科技园公司行政总裁黄克强告诉记者,香港聚集了5所世界百强大学,强项在科研,而缺乏的是把科研成果转化成产品及商品,可以说弱项在研发。“科学园的工作就是为研发创造条件,为初创企业找到它们的应用场景,和资本或大企业对接。”

  香港科创生态圈中的另一位重要成员,是香港生产力促进局。和培育科创企业相比,该机构重在孕育新技术,倡导工业4.0和企业4.0,希望协助香港企业运用新技术提升能力。

  记者在这里看到,香港第一条展示工业4.0概念的全自动生产线,向香港企业演示如何迈入工业4.0;通过和华为合作,这里成为香港第一栋5G信号覆盖的大楼,为香港企业提供新技术的测试场所,协助开发新产品……

  技术展厅中,体积小成本低的手提式电动车充电系统、能够监测和分析交通状况的智能街灯系统、人工智能诊症系统、乐龄护理监察系统……勾勒出触手可及的未来科技新生活。

  “50多年来,我们坚持研发新技术,帮助香港中小企业解决特定行业存在的痛点。”香港生产力促进局首席数码总监黎少斌告诉记者,目前600多名员工中近半数从事研发工作,平均年龄只有38岁。因为有越来越多的年轻工程师和科学家加入,这个团队的平均年龄正在下降。

  为打造国际创新科技中心,本届特区政府已投放约1000亿港元,落实多项推动创科发展的措施。数据显示,去年香港初创企业共有2625家,同比上升18%;聘用员工9548人,同比上升51%。

  “整个香港的发展如今正面临又一次重要转型,就是要迈向国际创新科技中心。”林家礼说,对于香港青年而言,这是一个黄金机会。

  林家礼说,粤港澳大湾区有超过7000万人口的大市场、深圳的高端制造业、港深两个股市,区内的通融合作必将创造光明的发展前景。2019年全球创新指数显示,香港-深圳科技集群已经位列全球第二,今年有望再创新高。

  为鼓励大湾区青年加强交流合作,数码港将推行了8年的“数码港粤港青年创业计划”,升级为“数码港大湾区青年创业计划”,计划集合粤港澳有志创业的青年,通过举办创业营等方式促进交流,协助三地青年组队设计创新的科技商业方案。

  林家礼说,在数码港,最成功的科创团队都是混合团队,由香港本地精英、内地人才,再加上海外专家组成。数码港的“独角兽”企业,多数由这样的团队带领。

  紧邻深圳河的落马洲河套地区,如今正借助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东风,成为继前海之后深港科创合作的又一重要平台。其中,位于香港境内的“港深创新及科技园”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

  黄克强说,“港深创新及科技园”将建成香港科学园的2.0版,希望在2023年前能建成第一栋楼。将来,这里紧邻深圳和内地,是科创企业发挥“一国两制”优势的最好地方,也将是香港科创发展最好机遇所在。

+1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成都:7只新生大熊猫齐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猫齐亮相
宁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现花海
宁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现花海
所罗门群岛风光
所罗门群岛风光
南宁:华美夜色扮靓东博会
南宁:华美夜色扮靓东博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04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