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窟野河变清了——探访含沙量最大的黄河支流
2019-09-25 19:55:1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西安9月25日电 题:窟野河变清了——探访含沙量最大的黄河支流

  新华社记者刘诗平

  窟野河,一条242公里长的黄河支流,曾创下年输沙量3.35亿吨的历史纪录,含沙量达1700公斤每立方米,是世界河流中最大实测含沙量。也就是说,1方水中含1700公斤沙,流入黄河的基本上是泥浆。

  记者近日来到黄土高原上的窟野河,走进实测到这条河流含沙量极值的水文站——温家川水文站。然而,记者发现,过去含沙量极大的窟野河正在发生着巨变。

(走读黄河·图文互动)(2)窟野河变清了——探访含沙量最大的黄河支流

  这是9月7日拍摄的一段窟野河。 新华社记者 刘诗平 摄

  温家川水文站设在窟野河入黄河口往上14公里处。发源于内蒙古自治区的窟野河,因流经沙漠和黄土塬区,流域生态环境脆弱、水土流失严重。是高含沙水流、特别是高粗沙含量水流的多发区,是黄河中游洪水的重要来源区,也是造成黄河下游河道严重淤积的主要来源。

  “窟野河在陕西省榆林市神木沙峁头村注入黄河。温家川水文站是窟野河出口控制站,也是国家重要水文站和国家重点水情报汛站。”黄河水利委员会榆林水文水资源勘测局局长苏念良说。

  苏念良从1985年开始在温家川水文站工作,1998年水文站向上迁移到现在贺家川镇刘家坡村的位置时,他也曾在这里担任站长。1953年,两名黄河水文工作者跋山涉水来此建站时,因为荒郊野外而住在一个破庙中很长时间。如今,交通、生活和工作条件已今非昔比,但站上人员的一些生活必需品、办公用品,依然要到十几公里外的镇上购买。他们坚守在这里,为窟野河水沙律动把脉,守护着河流安澜和健康。

  苏念良说,窟野河流域降雨多在七八月,又是暴雨中心地带,洪水暴涨暴落,浪高流急,泥沙俱下。早前,涨水时水头一到就是三四米高,就像山体崩塌席卷而来,势头吓人;落水时,洪水迅间便销声匿迹,留下满河滩的烂石、煤块,是黄河上有名的怪河,当地老乡称为“贼河”。

  然而,温家川水文站测得的两组数据显示,窟野河水沙已经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

(走读黄河·图文互动)(3)窟野河变清了——探访含沙量最大的黄河支流

  温家川水文站站长郑威在窟野河取沙(9月7日摄)。 新华社记者 刘诗平 摄

  1953年到1996年,多年平均径流量6.62亿立方米,年最大径流量14.32亿立方米(1959年);洪峰流量达10000立方米每秒的有7年;多年平均输沙量1.11亿吨,年最大输沙量3.35亿吨(1959年);含沙量最大值达1700公斤每立方米(1958年)。

  1997年至2018年,多年平均径流量2.33亿立方米,约为之前的三分之一,年最大径流量4.99亿立方米(2016年);最大洪峰流量仅为3630立方米每秒;多年平均输沙量0.057亿吨,约为之前的0.05倍,年最大输沙量0.37亿吨(1998年);2007年以来,年最大含沙量基本小于100立方米每秒。

  也就是说,近年来不仅洪峰少了,含沙量更是有了天壤之别。为何变化如此之巨?

  “上游神府东胜煤田的开发,退耕还林、封山禁牧政策的实施,让窟野河水沙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温家川水文站站长郑威说。

(走读黄河·图文互动)(1)窟野河变清了——探访含沙量最大的黄河支流

  温家川水文站站长郑威在窟野河取沙(9月7日摄)。 新华社记者 刘诗平 摄

  窟野河流域煤炭资源丰富,位于神府东胜煤田腹地。近年来煤炭开采、燃煤发电和煤化工相关煤炭产业快速发展,窟野河流域用水需求攀升,含沙量巨大的问题已经由水环境污染和水资源供需问题所取代。

  与此同时,黄土高原地区水土流失综合治理蓬勃开展,近一半的水土流失面积得到初步治理,主色调渐次由“黄”变“绿”。

  记者驱车从内蒙古鄂尔多斯向陕西榆林行进途中看到,导致水土流失严重的砒砂岩正在发生变化,过去寸草不生的山丘已经变为片片绿色。在温家川水文站附近的窟野河两岸看到,窟野河没被流水覆盖的河床,有的绿草如茵,沿河两岸也有许多绿色的植被。

  “这些年,水土流失得到了有效控制,土壤侵蚀强度逐步下降,生态向好发展。”郑威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成都:7只新生大熊猫齐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猫齐亮相
宁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现花海
宁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现花海
所罗门群岛风光
所罗门群岛风光
南宁:华美夜色扮靓东博会
南宁:华美夜色扮靓东博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5040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