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金婚”教师:诲人不倦 与子偕老
2019-09-24 22:09:3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成都9月24日电(记者吴晓颖)满头银发的电子科技大学退休老教师宁永功站在大大的“喜”字前,一手拉起一边的裙角,一手挽着丈夫,对着相机露出甜蜜的笑容。

  戴红花、拍照片……24日上午,位于成都的电子科技大学校园里出现深情感动的一幕。43对金婚、钻石婚夫妇,以及200余位年龄满70、80、90、100周岁的寿星们欢聚一堂。他们忆往昔、话今朝、谈人生,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即将到来的重阳节。

  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慢慢变老。78岁的宁永功和82岁的詹光永就这样携手共度金婚岁月。两位老人是大学同学,婚后一直相濡以沫。詹光永分别于2007年、2015年两次患脑溢血引起偏瘫,生活一度无法自理。宁永功买了一堆中医书籍,多年来每天坚持为老伴按摩。在其悉心照料下,詹光永能正常走路,也能正常说话了。

  “今天照相时我鼓励老伴说,老头子看前面,今后的路我们还要一起走下去。”宁永功笑着说。

  谈起与妻子携手半个世纪,历经风雨仍恩爱如初的婚姻保鲜“秘籍”,电子科技大学退休教授朱大勇说,生活中难免有磕磕碰碰,夫妻间要互相体谅、扶持,就这样一路走了过来。

  81岁的朱大勇是电子科技大学建校后的首届学生,毕业后留校任教, 从事电子、激光领域研究工作。同样在电子科技大学任教的冯怀玉提起老伴,这样评价道:一心扑在工作上。此前,丈夫教书、科研任务重,经常出差,多由她来照顾两个孩子。几十年来,不管工作多忙、生活多难,她都支持丈夫,不离不弃。

  “我出生在重庆,经历了抗日战争,从小埋下一颗强国的种子,立志科研报国。”朱大勇说,70年来他亲历、见证着国家的发展,所从事的激光研究领域从落后到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而他儿时的强国梦想也已实现,曾饱经沧桑的祖国,现已是东方巨人。

  一生投入教书育人事业的朱大勇还在发挥余热,目前他担任学校教学督导工作,定期到课堂听课,把自己的教学经验传授给年轻老师。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莹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成都:7只新生大熊猫齐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猫齐亮相
宁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现花海
宁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现花海
所罗门群岛风光
所罗门群岛风光
南宁:华美夜色扮靓东博会
南宁:华美夜色扮靓东博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101125035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