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健康中国”战略促保险业“角色转换” 创新科技赋能健康管理
2019-09-23 15:22:4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上海9月23日电 题:“健康中国”战略促保险业“角色转换” 创新科技赋能健康管理

  新华社记者潘清

  “健康中国”战略持续推进,正促使保险行业实现向健康管理方案提供者和托管人的“角色”转换。在商业健康险向投保前后两端延伸的过程中,创新金融科技开始为健康管理赋能。

  近日上海举行的“首届中国保险业健康管理论坛”上,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商敬国表示,面对人民群众不断扩大的健康需求和合理控制医疗费用上升的双重挑战,构建全生命周期的“大健康”体系已成大势所趋,保险机构的角色和定位也发生着新的变化。

  近年来,伴随健康理念日益深入人心,商业健康保险成为中国商业保险市场的重要增长点。来自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8年间健康险保费年复合增长率达到37.6%,今年上半年同比增幅也达到31.7%。

  平安医疗健康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平安医保科技”)联席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方蔚豪表示,健康险市场需求已向投保前后两端广阔延伸,如何科学、高效管理延伸端给从业者提出了新的课题。而商业健康险逐步覆盖非健康人群,意味着构建全人群健康保险已刻不容缓。此外,商业健康保险对接医院、药房等系统多、接口杂,从而形成大量“信息孤岛”,需要相互数据融合、共享。

  面对商业健康险发展中的诸多挑战,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创新金融科技开始为健康管理赋能。

  其中,平安医保科技推出的“智慧商保云”着眼“保险产品设计”及“保险产品风控及运营”两大能力,为商保公司提供覆盖售前、售中、售后的全流程一体化解决方案。

  平安医保科技副总经理兼首席运营官洪娟介绍说,“智慧商保云”搭载定价、核保风控、理赔风控和健康管理四大智能系统,可提供保障、定价、筛查、核保、费控、提调、TPA(第三方服务)、服务等八大“精准产品”。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所罗门群岛风光
所罗门群岛风光
南宁:华美夜色扮靓东博会
南宁:华美夜色扮靓东博会
国际和平日:世界各地的和平纪念
国际和平日:世界各地的和平纪念
浙江湖州:秋风起 采菱忙
浙江湖州:秋风起 采菱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028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