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青山埋忠骨 浩气励后人——一座墓碑背后的红色记忆
2019-09-23 15:26:2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南昌9月23日电(记者范帆、熊家林)1942年5月25日,时近黄昏,在江西省上饶市雷公山麓的茅家岭监狱,有一群“囚徒”同看守搏斗后冲出了牢房。他们相互搀扶,走过田间小路,趁着夜色朦胧,消失在闽赣交界的群山峻岭中。

  这群“囚徒”是一群血气方刚的革命军人,他们满怀报国之心参加新四军,却被国民党囚禁在上饶集中营的茅家岭监狱,不但不能奔赴抗日前线,反而在监狱里遭到残酷迫害。

  李胜是这场茅家岭暴动的军事总指挥,他出生于一个贫困农民家庭,曾经在上海当过印刷工人,抗日战争爆发后,投身抗日救亡活动,于1938年9月到皖南参加新四军。因为“皖南事变”被捕入狱,在监狱中遭到国民党残酷迫害,却始终坚贞不屈。为了能够重返抗日前线,李胜带领狱友们千方百计寻找时机冲出国民党的囚笼。

  然而,狱中的秘密党组织也曾酝酿过几次暴动,但或因行动前被看守卫兵察觉而未果,或因叛徒泄密而流产。

  面对敌我力量的悬殊对比,暴动无疑是一场用生命作为代价的冒险,但是为了尽快回到抗日战场,李胜和狱友们依然义无反顾地决定要冲出牢笼。为此,他在狱中牵头成立了暴动委员会,并且制定了缜密的暴动计划。

  与此同时,其他人也在不动声色地做着各项准备工作。为了减轻敌人的迫害,狱友们尽量不与暴戾的特务管理员发生激烈顶撞,以免再受刑伤身,不少同志还托监狱的伙夫卖掉了钢笔、衣服等物品,买来黄豆给大家补充营养,增强体质。

  1942年5月25日,暴动委员会抓住卫兵排长外出开会、特务管理员押送新到的犯人外出受审以及几个卫兵到城里游玩的有利时机,当机立断,成功地发起了夺枪暴动。26名革命志士赤手空拳与全副武装的国民党卫兵展开搏斗,并砸开监狱西侧的木门冲了出去。

  “父亲经常对我们说起当年在茅家岭监狱里的革命故事,每次听他回忆,我都能感觉到父亲心潮澎湃。”李胜的女儿李伟时告诉记者,一直以来父亲都将自己的革命经历作为家风教育的重要内容,用言传身教的方式告诉后人要铭记历史,继承发扬老一辈人的红色传统。

  1984年,李胜在福州病逝,根据他的遗愿,家人把他的骨灰安葬在茅家岭监狱旧址附近。如今,李胜的墓碑掩映在一片青翠中,不少前来上饶集中营监狱旧址参观的游客都会在他的墓前驻足沉思。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成岚
青山埋忠骨 浩气励后人——一座墓碑背后的红色记忆-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028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