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吉林丰满水电站重建后首台机组正式投产
2019-09-20 20:15:2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长春9月20日电(记者金风、段续)9月20日上午,经过全面治理(重建)后的国家电网丰满水电站首台机组正式投产发电,老坝已经拆除完毕。

  丰满水电站原大坝始建于1937年。新中国成立后,丰满水电站完工建设被列为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的重点项目。1960年8台机组全部建成投产发电,成为当时亚洲规模最大的水电站。

  受历史条件限制,丰满水电站老坝设计施工技术水平较低,一些先天性缺陷难以根除。新中国成立后,虽经多次大规模加固和系统改造,但随时间推移,有着近80年历史的老坝体逐渐呈现出防洪能力不足、混凝土强度低等问题,无法正常发挥作用,且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经过多方论证,决定对电站进行全面治理(重建),其核心项目是在原址下游120米处新建一座大坝。

  工程于2012年10月开工,重建后的丰满水电站总装机容量达148万千瓦。“电站安装了智能化机组,能够进行自主学习,通过大数据分析,自动给出最优运行方案。”国网新源公司丰满建设局副局长王树新说。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松花江鱼类洄游特性,新大坝还增设了鱼道和增殖站,建设了过鱼道和升鱼机,极大改善了松花江内鱼类的生存环境。

  重建后的新电站,从根本上消除了老坝的安全隐患,能为松花江下游上千万居民提供防洪保护,满足150万亩农田灌溉取水和990万城市人口生活用水需求。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文涵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生态中国·壮美山河瞰新疆
生态中国·壮美山河瞰新疆
仙人洞里说丰年 海昏遗址看文化
仙人洞里说丰年 海昏遗址看文化
四川甘孜格萨尔机场通航
四川甘孜格萨尔机场通航
秦始皇兵马俑首次在泰国展出
秦始皇兵马俑首次在泰国展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020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