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记者手记:“大查房”式的学术会议为何受欢迎?
2019-09-20 16:49:3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沈阳9月20日电(记者于力、高爽)20日上午,沈阳召开的一个全国性的医学学术会议引起与会者的好评,这个名为“中国心血管病大查房”的会议,开幕致辞不到10分钟,会议全程采用多点线上线下病例讨论的方式,百余位全国专家参与点评,80多个分会场的医生参与互动。仅20日上午,就有2万余人次进行了线上收看。

  “中国心血管病大查房”由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心内科承办,至今已经举办十三届。“之所以叫‘大查房’,是因为查房医生来自临床的多个学科,从患者整体考虑,对疾病进行全方位多角度分析,强调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的培训。这是全国唯一全程采用病例讨论的学术会议。”大会主席、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党委书记金元哲介绍说,会议采用线上线下同步讨论的模式,网络端、手机端实时转播,在一天半的会期内,尽可能多地剖析疑难病例,让更多的同行受益。

(图文互动)(2)记者手记:“大查房”式的学术会议为何受欢迎?

  这是9月20日拍摄的“中国心血管病大查房”会议主会场。新华社记者 龙雷 摄

  记者在现场看到,会议8点开始,主持人的开场白加上两位全国著名专家的视频简短致辞后,马上转入病例讨论阶段。

  “真没想到这么重要的学术会议,不说空话,不讲排场,开板就唱。”辽宁省大石桥市中心医院医生柴宪明第一次到现场参加会议,对此非常惊讶。

  “对于医生来说,开幕致辞的长短,远没有案例干货有用。”中国科学院院士、心血管疾病专家葛均波说。2018年,葛均波由于工作原因未能来到会议现场,就通过手机视频通话为会议做了简短致辞,清新的会风给与会医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据了解,2019年第十三届“中国心血管病大查房”共开设了80余个线上会场,来自全国各地的120位专家参与45个疑难病例讨论。

  辽宁省铁岭市西丰县第一医院医生尚宇说:“我们特别享受这种会风,不用出门就能得到最前沿的技术分享,对基层医院来说非常珍贵。”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医生孙勇对此深有感触:“如此大型的学术会议,要是把所有人都集中到一个地方,费钱费时不说,还会大大耽误医生诊疗的时间。对于医生来说,几分钟也许就能挽救一条生命。”

  金元哲教授介绍说,“大查房”式的学术会议可以让年轻医生快速成长,让偏远地区的医生不出家门也能学习最前沿的医学知识,节省了大量的时间、人力和物力。同样也让专家避免奔波各地的劳苦,让他们的经验通过网络平台的交流,惠及更广泛的医生群体,造福患者。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生态中国·壮美山河瞰新疆
生态中国·壮美山河瞰新疆
仙人洞里说丰年 海昏遗址看文化
仙人洞里说丰年 海昏遗址看文化
四川甘孜格萨尔机场通航
四川甘孜格萨尔机场通航
秦始皇兵马俑首次在泰国展出
秦始皇兵马俑首次在泰国展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502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