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民航局在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试点推动智慧安检新模式
2019-09-19 18:20:4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广州9月19日电(记者田建川)由中国民航局推动试点的“易安检”智慧安检系统,19日在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启用。该系统可通过大数据分析计算旅客信用,实现差异化安检,有效提高通行效率。

  “易安检”的后台整合了机场安检、航空公司和公安部门的数据资源。“旅客在注册时,可对其过往乘机记录进行大数据计算,信用良好的旅客将会被自动分配到‘易安检’通道上。”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安检护卫部副总经理罗君华说。

  探索智慧安检新模式是中国民航局落实“九项便民服务举措”的一部分。今年初,中国民航局宣布,将促进人工智能、生物特征识别等新技术与民航安保工作的融合,推广旅客“差异化安检”和“诚信安检”试点经验。

  记者在现场看到,相比传统安检模式,“易安检”通道没有人工查验台,乘客仅需出示身份证并完成人脸识别,即可进入过检区域。乘客的行李放入带有芯片的篮筐经过X射线机时,行李信息即时与乘客身份完成绑定。跟传统的金属安全门不同,乘客安检通过的毫米波人体成像设备可圈出身上违禁品的具体位置。

  白云国际机场有关负责人说,试点使用初期,“易安检”模式只适用于一年内累计从广州出发10次以上的常旅客。未加入“易安检”的旅客以及12岁以下儿童,仍按照传统方式过检。白云国际机场将结合实际运行情况,不断研究扩展“易安检”适用人群范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生态中国·壮美山河瞰新疆
生态中国·壮美山河瞰新疆
仙人洞里说丰年 海昏遗址看文化
仙人洞里说丰年 海昏遗址看文化
四川甘孜格萨尔机场通航
四川甘孜格萨尔机场通航
秦始皇兵马俑首次在泰国展出
秦始皇兵马俑首次在泰国展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016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