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小手捧着小月饼 大院里的大团圆
2019-09-13 19:12:2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西宁9月13日电 题:小手捧着小月饼 大院里的大团圆

  新华社记者王浡

  小茹抓着一块月饼咿咿呀呀地对身边的社工说:“姐姐,吃!”

  即将年满两岁的小茹在出生不到两个月的时候被父母遗弃,现如今,这个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早产儿在寄养妈妈的怀里开心地吃着月饼。

  中秋节前一天上午,西宁小雨,在位于西宁市城北区欣乐社区的儿童福利院家庭寄养工作站里,一场由14个残疾人、3个寄养宝宝参加的中秋联欢会正在热闹地进行着。“下面请刘阿姨给大家表演一段民族舞!大家欢迎!”

  “唐宝宝”伟华坐不住了,他手捏着月饼跑到刘阿姨身边跟着跳起来。今年3岁半的伟华患有唐氏综合征,智力不足2岁孩子的水平。他扭动身体,嘴里呀呀地叫着,寄养妈妈赵阿姨说,伟华特别开心的时候就是这个样子。

  “我们这个寄养工作站目前一共寄养着10个孩子,最大的13岁,最小的刚满1岁,全都有先天的缺陷,像小茹和伟华这样能来到活动现场的还算是情况不错的,大部分孩子只能卧床在家。”家庭寄养工作站负责人吴华忙前忙后地张罗着,她看着伟华的“表演”,手里还在为孩子们剥着花生。“每次节日我们都会组织寄养宝宝和社区的残疾人一起联欢,让寄养宝宝能够更多的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和爱。”

  自平嘟着嘴,一个人坐在儿童福利院大厅的角落里生气。“我最爱吃草莓月饼了!今年都卖完了!”今年12岁的自平是西宁市儿童福利院146个孩子里为数不多能够与人正常交流的孩子。“过中秋节开心!吃不到草莓月饼不开心!”自平小声嚷嚷着。

  “我们从1998年成立到现在累计抚育了532个孩子,重病残疾的比率达到了96%,每次过中秋节我们都会给孩子们搞活动吃月饼。”西宁市儿童福利院办公室主任刘墉说,好多孩子都没有中秋节的概念,有的孩子甚至吃不出月饼的味道,“但只要他们开心,露个笑,一切就都足够了。”

  下午六点,儿童福利院里的中秋团圆饭开宴,孩子们吵吵闹闹地围了一大桌。自平坐在两个社工中间,往嘴里塞着月饼,眼睛笑成了月牙。

+1
【纠错】 责任编辑: 吴咏玲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西藏尼木:中秋鲜花艳
西藏尼木:中秋鲜花艳
北京开放香山革命纪念地
北京开放香山革命纪念地
首都交警铁骑队亮相
首都交警铁骑队亮相
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式举行
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式举行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994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