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白血病患儿自制香甜“月饼”——“病房学校”里的中秋新事
2019-09-13 15:31:5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重庆9月13日电(李松、曾理)“我这块青蛙月饼是豆沙馅的,这个黑黑的就是豆沙,黄色的是皮,闻上去就很香……”在重庆新桥医院“病房学校”组织的中秋主题教学活动中,4岁的白血病小朋友豆豆(化名)一边跟妈妈用橡皮泥制作“月饼”,一边骄傲地展示自己的作品。

  在中秋佳节到来之际,为让在病房里治疗的白血病患儿也能感受节日快乐,新桥医院血液病医学中心“病房学校”专门组织了这场活动。在现场,记者看到志愿者老师先给孩子们仔细讲解了中秋节的来历,还与孩子们进行游戏互动。

  在手工制作“月饼”的游戏环节中,孩子们和家长一起动手用橡皮泥制作“月饼”,红、黄、蓝、绿等不同颜色的橡皮泥在孩子们手中反复揉搓,就真的像是在搅拌面团一样,一点点揉匀、压平,再用各种图案的模具压扣出一个个“月饼”出来。

  小朋友乐乐开心地说:“我做的是水果味青蛙月饼。”刚走进“教室”时还在哭鼻子的乐乐看到和妈妈一同做出来的“月饼”,绽放出灿烂的笑容与大家分享自己的快乐。乐乐妈妈说,孩子半年前被诊断出白血病,因为病痛,已经好久没有玩得这么开心了。

  “目前白血病患儿约七成会被治愈,但一般而言,儿童白血病治疗需1-3年时间,在这期间,因为治疗需要或孩子自身免疫力低下等原因,患儿往往无法到学校接受与同龄人一样的教育。”新桥医院血液病医学中心主任张曦说,建立“病房学校”,目的就是为了给患儿提供院内的教育性课程、个性化辅导和体验式活动,帮助患儿解决因长期住院带来的心理压抑、能力发展停滞等问题,使他们在完成治疗后能顺利地回归学校、社会。

  新桥医院血液病医学中心副主任高蕾说,“病房学校”面向3-14岁患儿开放,开设了艺术、语言、社会、健康、科学等课程。平时每周三次授课,由老师到患儿病床旁辅导;周末有两个小时的大班授课。老师在教学的同时,还会陪伴、抚慰孩子,帮助孩子认识疾病、更好地配合治疗。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首都交警铁骑队亮相
首都交警铁骑队亮相
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式举行
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式举行
白露到 晒核桃
白露到 晒核桃
初秋那拉提
初秋那拉提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994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