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口臭原是扁桃体结石所致
2019-09-13 15:09:1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武汉9月13日电(记者黎昌政)口臭一年,吞咽时异物感不断加重,医生检查发现是扁桃体结石所致。专家提醒,应该注意口腔卫生,有扁桃体炎、咽炎时要及时治疗,不要拖成慢性病而诱发扁桃体结石。

  汉口的小林去年发现自己口臭难消,吞咽时偶有异物感,他以为这是消化不良或食物卡在咽部引起的症状。一周前他感觉咽部异物感加重而去医院就诊,在武汉市中心医院耳鼻喉科门诊被诊断为扁桃体结石。

  他还是第一次听说扁桃体上也会长结石,疑惑不解。医生贺海霞告诉他,扁桃体结石是扁桃体隐窝所沉积的细菌、病毒、代谢产物及食物残渣等形成的干酪样硬块。不仅会造成口腔异物感,长时间沉积阻塞扁桃体腺管或隐窝,细菌繁殖或食物残渣堆积,就会引起慢性持续性口臭。若结石周围化脓感染,可引起咽痛不适与反射性耳痛,甚至张口、吞咽困难。

  取了扁桃体结石后,他咽部不适明显好转。武汉市中心医院耳鼻喉科主任袁琨介绍,扁桃体结石的典型症状就是咽部不适、口臭、吞咽时有异物感,对镜观察患处有黄白色乳酪样颗粒悬露于外,口腔卫生不良或有反复咽部感染史的人群更易患上此症。

  袁琨说,扁桃体结石虽不是什么严重疾病,但它带来的咽部不适、咽部异物感、口臭等问题,会对患者的生活造成一定困扰,严重时还需手术治疗。患者应注意口腔卫生,积极预防此类疾病。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首都交警铁骑队亮相
首都交警铁骑队亮相
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式举行
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式举行
白露到 晒核桃
白露到 晒核桃
初秋那拉提
初秋那拉提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994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