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我们的节日·中秋|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各地中秋节主题文化活动扫描
2019-09-12 21:21:2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9月12日电 题: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各地中秋节主题文化活动扫描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历史悠久、内涵深厚的中秋佳节,深深寄托着国人的团圆之情。

  中秋节前夕,全国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文化活动,以特有的节庆仪式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努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用高昂的歌声传唱爱国情怀

  《保卫黄河》《团结就是力量》《中国军魂》《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山东泰安市宁阳县“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歌曲合唱节展演近日拉开帷幕。

  一首首精彩的曲目、一阵阵高昂的歌声,吸引了周边上千名群众前来一睹为快。“他们唱的经典歌曲,有会唱的也跟着来上两句,唤醒了我曾经的青春记忆,也激发了大家内心的爱国主义情怀。”市民桑桂兰笑着说。

  每逢佳节倍思亲。

  在江苏靖江,“我们的节日·中秋”中华品德颂主题演诵活动在温暖而深情的《记住乡愁》中展开。

  “乡愁是慈母手中的线,是离人杯中的酒,是游子枕边的泪,是村口桥边的柳。记住乡愁,就是记住中华民族伟大的精神和品格中最温柔最温暖的情感”……通过表演者们的精彩演绎,现场观众感悟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精神信仰,品鉴着中秋这一传统节日所承载的团圆情思和爱国情怀。

  “中秋是意蕴丰富的中国传统节日,承载了深厚的文化内涵,我们要用创新的形式让中华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焕发新的活力。”江苏靖江市文明办主任王涛说,演诵活动用语言的力量展现了中华优秀品德。

  以榜样的力量引领道德风尚

  榜样模范以平凡无私的举动,创造了不平凡的感人事迹,传递着善行的力量。

  12日,“我和我的祖国 欢聚中秋团圆”第九届上海好心人节在上海市嘉定区南翔镇举行。活动现场发布了上海市全国道德模范关爱礼遇名录(2019年版)。

  扎根航天装配一线30年、始终践行工匠精神的王曙群,25年立足护理一线、将对生命的尊敬融入为每一个病患的服务中的杨慧峰……当天,这些道德模范也来到现场,与市民一起感受温暖,共同迎接中秋节的到来。

  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希望通过这一系列活动,将家国情怀融入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和传统文化传承之中。通过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将好心人节活动作为展示好人精神、讲述好人故事、礼遇崇敬好人的有效载体。

  一份份关心,汇聚成大爱,润泽人心。

  对河北省辛集志愿者联盟团队“爱心妈妈”李叶来说,来自帮扶家庭小姑娘刘亚(化名)的一声“妈妈”胜过千言万语。

  河北辛集自2016年以来举办“圆梦女孩”志愿行动,对农村贫困女孩进行公益帮扶。旨在用一份关注,唤起一份力量,点燃贫困女孩心中的梦想。

  今年9岁的刘亚上小学四年级,母亲2014年因癌症去世后,和身有残疾的父亲相依为命。中秋节前夕,李叶给她送去了学习用品和中秋月饼,告诉孩子无论在学习上还是生活中遇到了困难一定要和“妈妈”说。临走时,刘亚对着她深情地叫了一声“妈妈”,说长大后也要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中秋节临近,陕西省商洛市山阳县中医医院全体党员与志愿者走进当地社区,开展义诊宣教服务活动。

  社区活动室内,医生们耐心地为前来咨询的老人答疑解惑,嘱托平时饮食起居注意事项;志愿者为社区大爷大妈进行身体检查,为有需求的老人发放免费药品。2个多小时的义诊宣教活动中,50多位老人现场体验了拔罐、艾灸等中医特色疗法,纷纷为医生和志愿者们的热情服务点赞。

  “我们希望通过义诊服务活动的开展,给社区老人送去健康,为贫困家庭带来温暖,让群众真切体会到中华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深厚底蕴,使‘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更加深入人心。”山阳县中医医院院长张水民说。

  此外,安徽马鞍山、江苏扬州、河南长葛、山东广饶等地也分别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文化活动,庆祝中秋佳节的到来。

  深入人们日常、浸润百姓心田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涵养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社会主义道德如阳光般温暖人间。(记者王思北、闫起磊、孙晓辉、陈席元、张晨俊、许东远)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首都交警铁骑队亮相
首都交警铁骑队亮相
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式举行
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式举行
白露到 晒核桃
白露到 晒核桃
初秋那拉提
初秋那拉提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992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