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时刻把群众放在心里的民警走了——追忆辽宁省锦州市石桥子派出所副所长蒋维民
2019-09-12 11:24:5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沈阳9月12日电 题:时刻把群众放在心里的民警走了——追忆辽宁省锦州市石桥子派出所副所长蒋维民

  新华社记者李铮

  “我找蒋所长。”10日上午,辽宁省锦州市民胡大姐来到石桥子派出所,送来一面“一心为民,排忧解难”的锦旗,并要当面感谢为她解决迁移户口难题的蒋维民副所长和户籍民警。

  接过锦旗,石桥子派出所20几名民警已哭成泪人,那个总能把群众的事办得妥妥的蒋哥已经走了。

  9月9日8时许,石桥子派出所副所长蒋维民已连续高强度工作3天,在带领民警处理最新一起警情时,突发心肌梗塞,经抢救无效因公殉职,年仅43岁。11日清晨,锦州市2700多名民警、群众自发来到殡仪馆为蒋维民送行,送行队伍前后长达5.6公里。

  所有人都哭了,哭得最伤心的是石桥子派出所年轻民警马洪霖,他是蒋维民一手带出来的徒弟。

  “最后3天,我一直和蒋所在一起,他还说要给我张罗婚车。”马洪霖噙着泪水回忆着7日凌晨和师傅一起巡逻的情形。“婚房装修完了吧。婚车如果不够,我帮你张罗。”每一次想起这些话,马洪霖的眼泪止不住地流。

  为了严厉打击群众痛恨的盗窃电动车犯罪,石桥子派出所每天都组织民警零点到3点巡逻,在辖区百姓睡得最香的时候守护他们的财产。今年上半年,石桥子派出所共破获盗窃电动车案28起,蒋维民带的陈雷、马洪霖、赵洋班组,破获案件最多。

  蒋维民从警22年,大部分时间做社区工作,“片警”的基层基础工作是他的看家本领。

  “他总是利用业余时间和我们一起下社区清查出租房屋、暂住人口,走访商铺、学校,蒋所总能及时纠正我们采集录入信息的错误。”石桥子派出所辅警颜勇说,正是有这种把辖区情况刻在脑子里的熟悉,一名被外地警方列为网上逃犯,刚刚潜回家一天的犯罪嫌疑人就被蒋维民缉拿归案。

  多年社区工作经验,蒋维民总结了“四个正规化”经验让年轻民警受益匪浅。马洪霖说,信息采集正规化,不漏、不错、不重、不假;重点关注对象正规化,常看、常问、常见面;信息研判正规化,及时、准确、真实;群众服务正规化、微笑、耐心、真情。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派出所业务大多不大,但当事人都着急,着急就难免火气大。说话和风细雨,被同事称为“蒋温柔”的蒋维民总能把势同水火的双方调解到握手言和。

  在蒋维民因公殉职前一天,8日12点05分,连续处理4个警情的蒋维民还没来得及吃饭,报警电话再一次响起,几个未成年人因为踢球与居民产生冲突,年少无知的孩子竟然带来管制刀具,一场流血事件一触即发,情况危急。蒋维民立即带领民警赶往现场,从当事人手中夺下刀具,稳住了局面,并叫来几个孩子家长,逐个沟通,耐心细致教育情绪激动的少年。整整一个下午,蒋维民没有喝过一口水,没闲过一分钟,最终这场冲突在他的努力下化解。

  一段时期以来,电信诈骗、非法集资、针对老年人的消费陷阱频繁发生,为了让辖区居民提高安全意识,少受损失,蒋维民一直和民警筹划着安全防范宣传的好点子。《安全防范三字歌》及其宣传画正在反复修改。

  10日,刻绘店的设计师给石桥子派出所户籍内勤彭博发微信,“《安全防范三字歌》是否定稿?”彭博用颤抖的手指滑动手机屏幕,看着设计师发过来的样张,想哭又忍住了。

  “就定最后这一版。”彭博一边回复一边说:“这是蒋所给老百姓做的最后一件事,我们要把它尽快挂到社区宣传栏里。”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式举行
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式举行
白露到 晒核桃
白露到 晒核桃
初秋那拉提
初秋那拉提
深山·村小·三十七年
深山·村小·三十七年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499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