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你知道吗,你的生活将越来越多地被“计算”
2019-09-11 21:36:5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长沙9月11日电(记者席敏 袁汝婷 谢樱)出行路线和方式不再纠结,天气瞬息变化尽在掌握,膳食结构因需实时优化,健康出现危机可提前预警……在计算机技术突飞猛进的当下,人们的生活将越来越多地被“计算”。

  世界计算机大会10日至11日在湖南长沙举行,会场内外一批最新技术和前景展望让人印象深刻。

  自动驾驶汽车将出现在长沙街头,5G+云计算能实时监控交通现场厘米级运行轨迹,5G高速公路绕城而过,人工智能旅行师帮你制订行程。

  代步工具越来越“酷炫”的同时,城市交通拥堵病也将找到解决方案。

  在长沙、青岛等城市,海信集团运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推出了基于交管云脑的城市交通管理一体化解决方案及城市智慧心脏等产品,为城市道路交通把脉,有效缓解城市交通拥堵病。

  身体状况如何,是否需要问医求药?在超算时代,一些过去让人烦恼的问题正迎刃而解。

  基于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的大数据,骨质疏松人工智能筛查机器人“大脑”中,涵盖200余种骨质疏松风险体征的问题库,可精确“问诊”骨质疏松症,3至5分钟内就可提供个性化诊疗报告,准确率超过90%……

  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副主任彭绍亮说,通过对海量的医疗健康大数据进行数据治理和隐私保护,现在已研发出ICU临床终点预测机器人,“可以根据患者的病史来预测患者是否会患某疾病、是否有死亡危险、住院时长以及是否会再入院等临床事件。”

  “黑灯工厂”“无人车间”……这样的名词越来越频繁地出现,随着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广泛运用,更多精细化或重复程度高的工序将由机器人完成,并因此减少投入和能耗。

  在双星轮胎“工业4.0”智能化工厂车间里,根据订单生产计划,原材料由智能AGV小车分别输送到压延工序、成型工序等相关生产工序。

  双星集团董事长柴永森说,双星生产线上的设备包括11种智能机器人,80%是双星自行设计和生产的,人工效率提高了近3倍,不良率降低80%以上,企业由“汗水型”转向“智慧型”。

  长沙智能制造研究总院院长李仁说,把生产信息系统和管理系统连接起来,利用工业大数据,通过工业互联网可以减少资源消耗,并满足更多个性化需求。

  专家和业内人士认为,强大的计算能力将让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多地可以被“计算”。

  华为公司高级副总裁、云计算和人工智能产品与服务总裁侯金龙认为,从蒸汽时代的热力,到工业时代的电力,人类已进入到智能时代,算力就是数字经济的生产力。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式举行
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式举行
白露到 晒核桃
白露到 晒核桃
初秋那拉提
初秋那拉提
深山·村小·三十七年
深山·村小·三十七年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988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