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启用“鹰眼系统” 开展专项整治——看北京交警如何守卫“生命通道”
2019-09-11 17:54:2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9月11日电 题:启用“鹰眼系统” 开展专项整治——看北京交警如何守卫“生命通道”

  新华社记者鲁畅、陈旭、阳娜

  连通首都机场和城区的机场高速是北京市日均车流量最大的高速路之一。一大早,朝阳交通支队机场大队三警区民警贾庆福便开始了巡逻工作。只见他在前风挡的固定支架上安装上移动执法终端设备,熟练设置路段、处罚项目等基础信息,选择“移动鹰眼”后,执法设备就开启了自动识别抓拍功能,应急车道内违法停车、行驶等行为将尽收“眼”底……

  应急车道是专门供工程救险、消防救援、医疗救护等紧急情况下使用的应急通道,被视为救援的“生命通道”。记者日前从北京市交管局获悉,针对应急车道违法占用等突出问题,交管部门自今年4月启动了专项整治行动,为基层执法车配备“鹰眼系统”、启用新型电子眼、开展重要时间节点对称性执法,取得良好效果。

  记者日前随贾庆福巡逻时发现,距离首都机场T2航站楼还有几公里的距离,一辆外地牌照大客车、四辆京牌小客车违法停放在机场高速出京方向的行车道上。随着执法车辆减速靠近,“鹰眼”连续抓拍了违法车辆车牌信息,经过移动终端对车辆信息的核查比对,确定无误,贾庆福就完成了对上述违章车辆的“即时执法”,从拍照到处罚只用了五六分钟。同时,在交警提醒下,违停车辆快速驶离,交通恢复畅通。在当天后续巡逻过程中,并没有发现违法占用应急车道的情况。

  “专项整治行动前,机场高速车辆占用应急车道的情况非常突出,收费站到航站楼之间的应急车道经常成了‘停车场’。”朝阳交通支队机场大队副大队长王振山说,部分违章车辆司机为了去机场接人方便、省停车费,直接把车长时间停在应急车道上,还有部分司机在早晚高峰时把应急车道当成了“心急车道”,习以为常地违法占用行驶,“这些司机的行为有不良的示范作用,很容易带来连锁反应,遇有突发紧急情况发生时,还会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

  王振山回忆起去年发生在机场高速应急车道上的一起交通事故。当天傍晚天色渐暗,在过了华谊桥的出京方向应急车道上违法停了三辆小客车,这时,后方行驶的一辆出租车司机觉得路况拥堵便把车开到了应急车道上,因为车辆提速太快反应不及,出租车与前方停着的车辆发生了追尾,造成车上的一名乘客受伤,后因抢救无效死亡。

  记者了解到,在增设非现场执法设备“电子警察”、配备“鹰眼”及常规巡逻执法震慑下,机场高速应急车道违法情况快速好转。“4月开展专项行动以来,各区重点路段时段增设80余处固定执法岗位、100余套监控设备,15个有应急车道区的交通支、大队全部配备‘鹰眼’设备。”北京市交管局高速公路支队秩序科科长杨琪说,科技力量辅助执法既形成了持续的高压管理态势,又提升了民警处罚效率,保障出勤安全。“处罚不是目的,更重要的是凝聚社会遵规守纪的意识,避免违法效应。”

  据介绍,针对周末节假日违法占用应急车道高发的特点,北京市交管部门还积极协调道路产权部门,利用“车组配合、监控巡检”等方式,通过多部门协调配合,着力提升重要时间节点违法占用应急车道的发现率和现场处罚率。同时,在重要时间节点,针对违法行为高发点段,制定专项整治方案,抽调精干力量,增人增岗、精准发力、靶向治理,开展对称性执法,截至目前已现场纠正处罚违法占用应急车道等违法行为2.1万余起。

  数据显示,专项行动百余天来,通过多措并举、持续发力,群众反响强烈的京承、京藏、京哈、京沪、机场、大广、京港澳等高速违法行为高发路段相关违法行为总体呈下降趋势。驻守北京市交管局、参与联勤指挥的999指挥中心工作人员说,近一段时间以来,急救车出行状况得到了极大改善,即使在早晚高峰时段,“生命通道”也能处于畅通状态,保障急救车辆快速通过。

  北京市交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交管部门也将持续开展违法占用应急车道的专项整治行动,常抓不懈,确保应急车道这一保障通行权益、救援抢险和公共安全的重要通道的畅通。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式举行
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式举行
白露到 晒核桃
白露到 晒核桃
初秋那拉提
初秋那拉提
深山·村小·三十七年
深山·村小·三十七年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987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