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对华加征关税后姜蒜价格上涨殃及美消费者
2019-09-11 17:05:5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纽约9月11日电  通讯:对华加征关税后姜蒜价格上涨殃及美消费者

  新华社记者夏林 张一弛

  美国很多产品离不开中国,加征关税只会让消费者买单。美国市场的姜和蒜基本都从中国进口,加征关税等于增加消费者负担。美国华都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立智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道出对美政府最近对华加征关税政策的看法。

  王立智的公司从山东进口姜、蒜到美国已经多年。据他介绍,鼎盛时期,全美各大超市每出售10份鲜姜和大蒜,就有7份来自他的公司。美国政府对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之举,令他感觉如鲠在喉,不吐不快。

  “受加税影响,美国市场上姜和蒜价格普遍涨了百分之二十至三十。我们进口的数量没有变化,进口的成本却高了,零售价格自然要提高。消费者要掏更多的钱,不少人为此怨声载道。”王立智说。

  自去年9月开始,中国输美大蒜被加征关税。今年9月1日,美国对中国3000亿美元输美产品中第一批加征15%关税措施正式实施,其中包括生姜。

  记者采访时看到,美国超市大多把姜和蒜摆在一起出售。9月初,纽约城区各大超市的生姜价格基本上在1.99美元一磅,而大蒜则是按头卖,每十头售价约3.5美元。在皇后区几家超市里,店员和顾客告诉记者姜和蒜确实涨价了,每磅上涨至少几十美分,其他一些来自中国的食品价格也在上涨,每个家庭一年累计多出的开销就是笔不小数额。加上很多食品以外的商品也涉及被加税,美国家庭的消费负担势必加大。

  不愿透露全名的张先生是纽约一家机构的食堂主管,每周去批发市场进货。他说,加征关税及人工成本的增加,令一罐5磅装剥皮大蒜的价格从去年的6美元多上涨到了现在的12美元。另外,一箱生姜价格从过去12美元涨到现在的18美元。食堂预算没有增加,而姜蒜等菜钱却涨了不少,这让他很头疼如何在不超预算前提下,保证员工的伙食不受影响。

  王立智表示,他深刻感受到美国多数领域都很需要中国的产品,中美经贸摩擦对双方都不利。美方政策是不得人心的,美方应该主动创造适宜的通商环境。

  他说:“美国政府加征关税的结果,实际上是让消费者买单,根本达不到所谓的预期目的。”

+1
【纠错】 责任编辑: 焦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式举行
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式举行
白露到 晒核桃
白露到 晒核桃
初秋那拉提
初秋那拉提
深山·村小·三十七年
深山·村小·三十七年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987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