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贫困户遇上秋月梨 脱贫增收得实现
2019-09-11 16:00:5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石家庄9月11日电(记者李继伟、巩志宏)控水、控肥、防治病虫害……这几天,家住河北省邢台市威县第什营镇司家庄的村民司春发,正忙着最后一趟手头活儿,要不了多久,他的5亩秋月梨就要进入采摘期。

  “今年挂果情况好得很,按去年的价格保守算,一亩能收入1万元左右。”收成好,司春发心情也好。作为村里多年的贫苦户,他从没想到靠种梨能实现脱贫。

  十年前,司春发的妻子身患癌症去世,两个绕膝走的孩子、治病欠下的外债压得他喘不过气。

  “孩子小,我不能外出打工,全家收入仅靠几亩棉花地,日子紧巴啊……”回忆往事,司春发叹息不已。

  邢台市威县地处黑龙港流域,多是盐碱地,土地贫瘠,农作物产量低。2013年,在邀请专家对当地土质进行调研基础上,威县开始谋划建设10万亩梨果产业带。2015年,司家庄村也建起专业果树种植合作社,发展起秋月梨种植。

  “春发,你种几亩秋月梨吧,收成好,也不用出远门打工。”村党支部书记司明武找到司春发。

  “咱不懂技术,也怕不好卖。”司春发却生起畏难情绪。

  为打消司春发等村民们的顾虑,司明武多次组织村民到县梨园种植示范基地参观,实地了解梨产业发展的种植模式、品种优势、具体收益以及长远规划。

  边参观,司明武边做动员:“乡亲们,合作社统一建园、统一采购、统一指导、统一销售,你们就大胆地干吧!”

  一番考察了解后,和其他村民一样,司春发在心头燃起脱贫致富的希望之火,决定试一把。

  秋风日紧,乡亲们终于迎来了收获的季节。日渐丰满的梨果真就挂上了树梢,司春发消失多年的笑容也上了眉梢。

  据了解,截至目前,威县已发展优质梨树种植面积10万亩,4000余名和司春发一样的贫困群众依靠种植梨果实现了稳定脱贫增收。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式举行
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式举行
白露到 晒核桃
白露到 晒核桃
初秋那拉提
初秋那拉提
深山·村小·三十七年
深山·村小·三十七年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986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