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严查学术不端 中科院“出实招”加强作风学风建设
2019-09-11 15:15:4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9月11日电(记者董瑞丰)提升学术不端行为调查规格、不合格调查“难过关”、报送严重科研失信行为联合惩戒名单……记者11日从中国科学院获悉,该院学术不端行为查实率明显提升。

  “被举报的学术不端行为查实率提升,虽然不代表此类行为总数大幅上升,但说明调查力度实实在在加大了。”中科院新闻发言人周德进说。

  中科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中科院开展正面宣传引导和反面案例警示,主动破解学风和诚信治理难题,逐步完善科研诚信建设教育、预防、监督、惩戒的工作机制和管理体系。

  近年来,我国科技界出现一些作风不严、学风不正的现象,包括部分科研不端行为、国际学术期刊大规模撤稿事件等。

  此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要求3年内取得作风学风实质性改观,科技创新生态不断优化,学术道德建设得到显著加强,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得到大力弘扬。

  据了解,中科院将进一步深入弘扬传承老一辈科学家对党忠诚、爱国奉献、求实创新的优良传统,抓好制度建设和完善制度体系,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式举行
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式举行
白露到 晒核桃
白露到 晒核桃
初秋那拉提
初秋那拉提
深山·村小·三十七年
深山·村小·三十七年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9867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