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把自己的学生带给您——记民族运动会上最好的教师节礼物
2019-09-10 22:10:5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郑州9月10日电 题:把自己的学生带给您——记民族运动会上最好的教师节礼物

  新华社记者张浩然

  “这是最好的礼物!”见到河南队民族健身操主教练孙凯带来的“礼物”,49岁的郑州第十四中学老师梁延红很是开心。

  原来,这份“礼物”就是孙凯带的一支由18名不同民族学生组成的队伍。今年30岁的孙凯,10日当天要带队参加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预选赛。9日下午,他把队员带到自己曾经就读的高中,让带过自己的老师梁延红、胡玉慧和巩凡给他们做做赛前指导,顺带也展示下自己带学生的成果。

  在民族运动会上,规定套路的民族健身操时长3分半左右,共有56个八拍,寓意为56个民族。短短几分钟的健身操,融合了维吾尔族、蒙古族、傣族、土家族、藏族等20多个民族的舞蹈元素。对于拉拉操专业出身的孙凯来说,这并不是很难。

  2015年研究生毕业时,孙凯作为回族运动员参加了第十届全国民族运动会民族健身操比赛,赛后到郑州西亚斯学院做了一名拉拉操老师。

  2019年大年刚过完,孙凯接到了组建队伍的任务。他从郑州第七中学内高班选了10名少数民族高中生,又从郑州西亚斯学院挑了8名大学生,队伍总算拉起来了,除了固定套路,还要设计、排练自选套路。

  “有点儿意外,自己表现并不突出。”18岁的内高班维吾尔族学生伊德日斯·依斯坎代尔坦言刚被选上时的心情,数月训练之后,自信上来了,“孙老师有责任心,也很细心,讲解得好,自己也很努力,所以进步很大”。

  舞蹈教室内,伴奏乐响起,身着民族服装的姑娘、小伙儿,或蹦跳,或舒展,或抖肩,或旋转。

  “边上那个男生的胳膊打开得不够”“表情,一定要注意表情”……看完孙凯带来的学生们的表演之后,梁延红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几个可以调整的地方。

  看到自己的学生开始带队参加全国性比赛,梁延红很是欣慰。“从右往左数第三个小伙子就是孙凯,那是11年前他们参加世界拉拉操锦标赛时拍的。”她指着舞蹈教室挂的一幅巨幅图片说,当老师最幸福的就是看到自己的学生成为优秀的人才,希望更多的年轻人都参与到民族体育事业中来,既能强身健体,又能传承文化。

  在教师节这一天,伊德日斯·依斯坎代尔说自己没有专门准备礼物,“比赛的时候好好表现吧,这才是老师最想要的”。

  “你看,多懂事儿,他们好好比赛,就是最好的礼物。”一旁的孙凯笑着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式举行
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式举行
白露到 晒核桃
白露到 晒核桃
初秋那拉提
初秋那拉提
深山·村小·三十七年
深山·村小·三十七年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983989